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二十五期: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 > 视频

今后倒掉的不光是小企业

2014-10-13 12:44  来源: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 近日,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蒋锡培做客央广网财经《论道》栏目。在远东控股集团20多年的发展中一共经历了5次改制,每一次的变革都引来了业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远东曾因贷款难而戴上“红帽子”,也为大发展而与央企、国企联姻,成功践行混合所有制。经历了几番舍与得,蒋锡培告诉记者民企与政府是鱼水关系,但要把帐算清楚;国企和民企各有优势,存在互补的可能。企业是推动社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不能等、靠、要,自己要有智慧、能力汲取全球资源。

  文字实录:

  记者:刚才您说的这个企业不能等、靠、要,我想到您之前给我说的一句话,可能再过一段时间有一些小的企业就要倒闭掉了,可能就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它没有在自身上面找问题,努力的发展自身,而是希望政府能够给提供更多的帮助。

  蒋锡培:今后倒掉的企业,也不光是小企业,因为一方面我们持续高速发展30多年,这样的发展速度和发展的规模,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要想保持这样的速度,肯定是不可能的。未来的经济、金融的趋势,会要求能够把这些资源放到好的企业上面来。现在我们每个行业都有这么多的企业,没有一个国家有这么多的,也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所以那一定是优胜劣汰的过程。如果过度投资,超越了世界的资源能力,如果没守住法律法规的底线,或者说身体不行了等等可能带来企业巨大伤害的这些风险的话,也会使企业倒掉,因此企业的风险意识还是放在第一位的,然后才考虑能赚多少钱,能否持续发展。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