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二十八期:聘宝CEO方园、VP史惟 > 视频

模型和算法是立命之本

2014-12-03 15:37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 《2014中国劳动保障蓝皮书》指出,截至2013年年底,应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4.8%。有媒体认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就业总量还将持续面临压力。关于企业招不到合适的员工,求职者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的状况,聘宝创始人、CEO方园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论道》节目专访时称,传统招聘平台的广告位模式是导致信息不够通达的根源。

  文字实录:

  方园:互联网是我们的切入点,也就意味着我们需要先拿自己擅长的领域,为我们擅长的行业和公司带来方便,所以会先把互联网这个行业做好,但是并不以为这聘宝只会做互联网行业。聘宝将来会是一个全行业的产品,但是我们每个行业或者说每一个专业特性比较明显的行业,都会有自身的一套推荐的模型和算法,因为这套推荐模型和算法实际上才是聘宝的立命之本。

  可心:我们的网站当中有一些套餐标准,这个套餐标准也是我们的一个盈利模式吗?我们肯定对求职者这方面是免费的吧?对企业收费,可是我看到收费的价格很低,最便宜的才700多块钱,是不是能够覆盖现在的成本。

  方园:可心问的这个还是一个比较深的问题,聘宝目前相比盈利来讲,我们更care的是我们是否给用户带来了真正便捷、高效的招聘服务,这个是我们聘宝目前最care,我们甚至愿意花费一定的成本来做这样的事情,所以套餐是很便宜的。便宜是因为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过来尝试,这是一个邀请更多企业来尝试新鲜产品的方法,就是告诉大家,我们尽管是一个新产品,大家尝试的成本会非常低,并且你尝试之后会希望留下来,这是我们希望带来的效果。但是并不意味着我们将来,或者说3到5年内只靠这种方式来盈利。这个是不好说的,也或者说其实这个东西我们会有更长远的计划,但是眼下来讲,这个是邀请更多企业来适用的更合理的方法。

  可心:一些互联网公司在初创的时候都不是特别care是否盈利的问题,是因为互联网这个概念本身就很热,去找投资的时候,投资方如果一看你是一个还不错的互联网公司,就即便你是亏钱的,也愿意投资进来,因为我看好是你们的前景。但是在我看来盈利其实是很重要,因为如果没有盈利,这个公司就不能可持续的发展,我们现在的本金可能能够持续一年、两年,但是第三年,如果没有钱进来的话那就完蛋了。刚才您也说,可能会想以后会有一些不同的盈利的方式,那能不能大概给我们绍一下。目前我们想到的有哪些?

  方园:我觉得首先会有一个原则就是我们肯定不会按照卖广告位的方法去赚企业的钱,因为那种是传统招聘网站都在做的方式,并且最后被证明,恰恰是这种方式带来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所以我们会避开这种方式,我们会选择的方式一定是让企业觉得是我们在给他们提供服务,并且是按照效果提供服务。

  可心:那效果怎么评估呢?

  史惟:这可能会根据后期市场的一些需求来提供我们的收费方式或者服务方式,但是现在坦白讲,我们现在还……

  可心:也在一个摸索阶段。

  史惟:可以在思考当中。

  可心:你们的一些企业用户有没有给你们提供一些建议,因为他们试用之后提了一些反馈的信息,让你们有一些灵感出现?

  史惟:其实他们每天都再给我们提建议,因为我们有一个很好的QQ群和社区,很多客户跟我们的交流是蛮多的,无论是付费方式上面,有些客户觉得很便宜,他们用其他的方式提了很多建议,包括产品方面也很多的反馈。

  方园:其实你可以这样来看这个问题,就是我们现在是卖的很便宜,但是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服务价值只有这些。其实招聘按照我们大家的理解,里面牵扯到的环节非常多,首先是能接触到什么样的人,我是否可以跟他建立联系,我是否可以当面跟他聊,这个人是否最后可以入职。其实这是一个非常长的链条,那么聘宝现在的这个价格是因为我们主要还是希望尽可能多邀请企业过来用,但是这个链条的长度足以让聘宝有足够大的机会不断的挖掘这里面的价值。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