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二十八期:聘宝CEO方园、VP史惟 > 视频

猎头行业很不健康

2014-12-03 15:43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 《2014中国劳动保障蓝皮书》指出,截至2013年年底,应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4.8%。有媒体认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就业总量还将持续面临压力。关于企业招不到合适的员工,求职者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的状况,聘宝创始人、CEO方园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论道》节目专访时称,传统招聘平台的广告位模式是导致信息不够通达的根源。

  文字实录:

  可心:聘宝的客户群是工作2到6年的这部分求职者,这一部分人群其实也是一些普通的猎头公司,特别是一些稍微focus在中高端人才猎头公司的目标。企业为什么不选择传统猎头公司,而选择你们呢?传统猎头公司用人力去筛选候选人是否会比聘宝用机器算法筛选更精准?你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方园:对于猎头公司其实是这样的,我们做的这个模式其实参考了一定猎头的做法,就是我们在进行精准数据的推荐,精准的候选人推荐,包括推荐之后是会收取企业方面的反馈,像这些做法是从传统猎头身上学习和吸取过来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传统猎头的做法就是最好的。其实我觉得猎头还是一个让人很尊敬的行业,特别是在高端职位,比方说总监往上的职位,实际上是需要有非常多的线下沟通成本的,没有这些线下沟通,很难建立起真正的信任关系,那么那块往往是6年在往上的那部分群体,所以那并不是聘宝最擅长的领域,但是我们同样需要承认的是,目前的猎头行业是很不健康的。

  可心:为什么不健康,问题出现在哪?

  方园:我之前看到一个报道,我不知道下面说的这个数据是不是精准,但是那个报道提出来是中国有至少70万家猎头公司。

  可心:70万家?

  方园:对,猎头公司。有的猎头公司小到只有1、2个人,2、3个人。但是为什么他们能做猎头?因为他们觉得猎头行业的门槛非常低,意味着我来帮你找人就行了,我找到人就可以卖给企业了。但其实这是有问题的。很多这种小猎头公司实际上他对一个行业是不了解的,而这些猎头公司恰好让整个行业的价格体系、服务标准发生了负向的变化,而这种负向的变化是对招聘行业都不好的。比方说,其实很多猎头公司,先不问你要钱,但是推荐成功之后要收候选人年薪20%到30%的费用。这个价格还是蛮高的,但是实际上像这种小猎头的服务标准是达不到这个价格的,所以这些服务体验跟价格体系给很多这种互联网公司、中小型的企业带来了非常不好的体验。我们也是希望聘宝出现之后,当市场里面有聘宝这个角色之后,能够推动猎头往更高端的方向走,而把偏中端的这些交给我们来做。因此我们的做法会更标准,会更正规,会更职业。

  可心:我们现在的这套算法是不是更适合于互联网公司,如果我们涉及到其他的行业,我们的算法是不是要重新做?

  方园:不会重新做,但是会发生调整。也就意味着我们算法的框架是不会变的,但是里面的很多参数是需要调整的,因为不同行业其实判断人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比方说我招一个C++程序员和要招一个土木工程师是完全不一样的两套评价标准。所以聘宝会做一些这方面的调整,但是基于自然语言处理,基于数据挖掘,基于用户行为反馈,和行业知识库的这套框架是不会变的。

  可心:那如果以后你们涉及到其他行业的时候是不是也会招一两个那个行业的猎头过来帮助打开市场?

  方园:不排除这种可能。

  可心:这其实是一种捷径。现在facebook也开始涉足职业社交,专门研发一款产品叫Facebook at Work,这个消息对于聘宝来讲你们是很开心,还是感觉到有一点点的威胁。

  史惟:我想威胁谈不上吧。更多的还是像你说的巨头也关注这个行业说明用大数据分析来在垂直的某一个领域做些应用的这个方向还是对的,我们觉得方向还是对的。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