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二十九期:宝库在线创始人、CEO王雪松 > 视频

没有前车之鉴是初创期最大困难

2014-12-05 14:10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近期软件行业里最大的收购案莫过于SAP斥资83亿美元收购Concur。这桩收购案不仅让SAP和Concur两个公司称为焦点,也让大洋彼岸的中国本土差旅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宝库在线获得更多的关注。宝库在线CEO王雪松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论道》节目专访时透露,创办宝库在线初期,他根本没有听说过Concur,宝库有很强的中国本土特性,并不是引进产品。

  在王雪松的眼中,中国差旅市场非常大,目前只被开发出了冰山一角。7年的差旅行业创业经验,让宝库在线开发出了上百项初始化设置,便于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同时,基于海量数据分析的结果,使宝库在线研发出更符合当下市场需求的产品。除此之外,王雪松还告诉记者了一个起初他自己也有点吃惊的结论,就是不管企业差不差钱,经济是好是坏,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差旅管理。

  文字实录:

  主持人:您一开始是做贸易的。从贸易到差旅,感觉跨度还挺大。当初为什么要回国创业做差旅管理呢?

  王雪松:我是非典那年回国的。我在之前的公司感觉到订飞机票,订酒店真的不是很方便,而且这个费用可能都不是特别的透明化。在06年中国推出了电子票,而且那时候网上支付逐渐成熟,我觉得机票、酒店产品是完全可以通过IT,通过信息化处理了,所以我觉得我们机会来了。就做了宝库在线这么一个平台。

  主持人:那回国创业之后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

  王雪松:在06、07年的时候,差旅管理在中国有,但很多人不是特别了解,而且做得不是特别深入。

  主持人:为什么不了解,不深入。

  王雪松:因为差旅管理最早是由国外的合资公司带到中国的。当时,中国本土企业规模也小、支出也少,不是特别注意这个部分。那还停留在就赶紧买张机票、买火车票、订间房出差。停留在这个阶段上的。那时候供应商也少,航空公司也少,航线也少。后来,中国企业在扩大,规模越来越大,差旅支出也就越来越大。还有就是向国外的合资企业学习。因为行政人员岗位的调动,从外企到了内资企业管行政,就会把这些外企的经验带到内资企业了。可当时,受限于我们传统的差旅管理手段相对比较滞后。提升的空间还很大。在我们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面临这样一个局面。虽然市场非常非常大,但是手段比较落后,这对我们来说是机会,也是挑战。机会就是我们需要做管理的地方太多了,需要使用我们系统的这个地方太多,挑战是我们在当时收集需求、做这个体系的时候,遇到比较大的困难,因为没有前车之鉴,没有一定的标准,我们就是从零做起。

  主持人:那您那时候会不会想,害怕说我看到的是未来和远景,但是也许我这一步踏的太早了,我也可能会变成先烈,当时会有这样的担心吗?

  王雪松:我自己不担心,那很多别的人都说,你这个超前了,可别倒在沙滩上。其实对于我来说,我一直都没有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这件事,因为我一定会成功。

  主持人:为什么你就一定觉得自己会成功。

  王雪松:我是想干这件事,我当时干的时候就没想到当时,想的就是几年以后的事,所以已经早有了思想准备了。而且这么多年,都是在从事贸易吗,每件事一干至少是十年,十多年,二十年,这么干下来,我从来没有想它是短、平、快的一件事。

  主持人:您给我们描述了一些当初您回国创业,刚刚进入到这个领域的时候,其实还非常不成熟,它也是伴随着咱们国家的发展状况而逐渐发展的。那您觉得时至今日,咱们国家的这个行业目前处在什么样的状态?

  王雪松:目前包括宝库,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在推动这个市场,然后还在推动一些新的模式和新的手段。现在比以前感觉好得多了。以前现在我们在去向企业来推广我们的解决方案的时候,企业多多少少知道了,对对对,是我们知道了,我们要管。那你说你们来怎么帮我们管,最起码是能谈了,要好了很多。

  主持人:所以一开始是谈都不能谈。它可能没有接触过这个没有概念。

  王雪松:以前也有谈,但是不像现在热情这么高。以前企业可能会问你说你这票有多便宜吧。我说买票别找我,楼下那小卖部就可以买。那跟我们没有太大的关系。这只是我们其中的一部分,最主要的还是帮助那些通过管理透明化,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然后提高员工的体验度。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差不差钱都需要差旅管理

2014-12-05 13:18

差旅行业包罗万象就是个宝库

2014-12-05 14:08

没有前车之鉴是初创期最大困难

2014-12-05 14:10

企业、供应商、宝库三方共好

2014-12-05 14:12

高行业壁垒 难被复制

2014-12-05 14:13

上百个设置选项满足用户不同需求

2014-12-05 14:15

宝库的标准就是行业的标准

2014-12-05 14:17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