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三十期:8518理财网CEO李林 > 视频

目前着力做好平台

2014-12-18 17:58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 11月30日,央行、国务院法制办就《存款保险条例(草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存款保险制度来了,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认识到银行将告别不会倒闭的时代,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使投资理财市场变得更加巨大,与此同时不少投资陷阱正困扰着众多消费者。8518理财网CEO李林在近期接受央广网《论道》节目专访时表示,从源头切断不正规的理财产品,搭建老百姓放心、使用方便的理财信息平台才是关键。

  文字实录:

  李林:对。所以8518现在做的信息和O2O的服务,以后能不能提供这种接口,帮助客户解决这种购买的问题。

  可心:我们知道搭建平台很辛苦,to C的量很大,to B会因为各个公司的情况不同,他们会提出不同的合作方式跟需求,这势必让我们会付出很多的精力,很多的金钱。那您刚才又说了,8518没有抽取佣金,对老百姓也是一个免费的平台,公司都是逐利的,在不赚钱的情况下,这个平台会存在多久,如果没有盈利,它是可持续发展的吗,这个问题怎么能解决呢?

  李林:你提的问题是对的。8518这种平台不能没有盈利的空间。从目前的情况看,现在8518不盈利,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是未来8518的盈利模式还是很清晰的。一部分,我们认为8518是老百姓需要的一个平台,老百姓信任8518,然后利用8518来解决理财问题,这是这个平台定位的宗旨。另外,现在已经有一些金融机构提出要在8518上投点广告,或者投钱帮我们做点服务,现在还有人约我们线下的call center,希望帮他们做一些服务。我们不管是跟金融机构合作,还是这种提供服务的价值,这个平台是有生存能力的。

  可心:也就是说8518有相对清晰的盈利模式,但目前介于我们还在初级的阶段,所以我们着力打造好平台,以后再说。我发现其实不管是银行也好,还是对普通的投资人、客户也好,我们能拿到很多大量的精准的数据。

  李林:对的。

  可心:那这些数据以后会有什么样的用处呢,比如说我们会做什么样的数据分析,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产品。

  李林:这是后一步事情,因为现在我们运行的时间并不长,所以客户量并不是特别大。

  可心:我们客户量有多少?

  李林:现在的话,我们大概有将近3万个会员。

  可心:3万个会员?

  李林:对,这3万个会员是多长时间出来的,是一个月的时间出来的。

  可心:一个月3万个会员。这已经很高了。

  李林:而且目前为止我们并没有做任何的宣传。

  李林:对,就是什么样大规模的推广或者砸广告都没有。

  可心:那客户是怎么来的。

  李林:而且我们线上的服务量已经20多亿了,你现在上8518看到的线上的服务量是真实的数字。因为这个平台做了很长时间类似的实验,一直在评测哪块有什么问题。这段时间就已经托了一些客户进来,因为现在我们全国有几个服务网点,所以线上的服务量是真实的数字。

  可心:那我们的第一批客户是从哪里的呢?

  李林:主要是过去我们另外一块业务的线下客户,财富管理的线下客户,我们会邀请高端客户试用,看他们觉得好不好用,然后我们向客户做调查,问他们会不会通过8518做理财,了解理财。结果我们发现客户的需求非常的直接。因为现在中国老百姓需要这样的平台。第一,不能是假平台;第二,要能帮老百姓切实解决问题,比如到底是哪个产品好,各家银行的收益怎么比,产品的信息是真的还是假的。8518就是因为这个需求产生的。我们现在服务的客户有很多的高端客户,他们通过8518做预约,也有一些银行的客户。我们还在不停的去丰富产品种类的过程中,然后我们希望能做到更直接。我们现在能做到一点,就是8518上面有一个理财地图,实际上是O2O的平台。客户登陆网站也好,手机端也好,是有区域划分的,客户是有区域划分的,产品是有区域划分的,金融机构的服务网点是以区域做定位的。北京的客户和上海的客户登陆后看到的产品不一样。然后你看到的网点也不一样,看到的人员也不一样。

  可心:那我是不是可以理解,同一个银行,在不同的区域推出的产品也不一样。

  李林:不一样。

  可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呢,你比如说工商银行推出一个理财产品,为什么在北京和上海不一样呢?

  李林:银行有的产品是区域性的,就只是这个区域它才卖的,其他区域的客户是买不到的。有的产品是全国性。

  可心:那比如说我通过你们的平台,我看到上海那边有一个产品特别好,我想买那个,可以买吗?

  李林:现在的话,你如果通过北京的网点你就买不到。

  李林:我只能帮你预约到上海的网点你去。

  可心:这一方面也是未来的一个需求。

  李林:没错。我们也在做这个事情。这个事情是统一帐户解决的问题,就是说以后8518的会员能不能很方便的买到各家产品,不受区域限制,不受物理网点的限制,但又要符合合规性。

  可心:而且还要解决一个问题,就是不要办那么多张卡。

  李林:对的。不要办那么多张卡。

  可心:以后争取就用你们8518一张卡,就可以买所有的理财产品。

  李林:那我们希望能做成这样的一个目标。

  可心:这个因为确实是服务老百姓,因为没有一个人愿意我为了去买一个产品而办很多家银行的卡,到最后自己到搞不清楚了。

  李林:对,是这样的。

  可心:如果能有一个通道去解决这个问题,那比如说我以后只到8518上面就可以看到我买的所有的产品是什么,每一类有多少钱,收益多少。

  李林:对,所以我们以后把除了交易放到线下以外,其他的服务现在在线上都能完成。比如说你刚才说投资管理,我到底买什么样的产品。

  可心:对。

  李林:对吧,我哪天买的,收益哪天到期,当时合同是什么,现在我们都能做的到。即使因为监管的要求,一部分服务走到线下,另外一部分功能线上都能做到。就是8518的会员能看得到自己在某一个时点,买了什么,哪个银行,什么产品,收益是多少,合同是什么,几天到期,哪天派息。

  可心:那你们有没有个性化推荐啊。

  李林:也有。

  可心:那你们的个性化是基于什么做推荐。

  李林:首先一个是区域特征。因为银行产品的区域特征可能不太明显,但是一些其他公司的产品,比如券商的产品或信托公司的产品,就有很明显的区域性。第二个就是我们线上有会员的测试,测试出会员偏好什么类型的产品,是收益高一点的还是偏好稳健型的产品,基于此我们做个性化推荐。

  可心:会根据他的第一次的操作,判断下面的行为,给他推荐产品。

  李林:对。

  可心:信托公司的风险怎么把控。

  李林:首先,信托行业总体的安全性还是有的。因为信托的客户都是一些相对比较优质的客户,比如说地方政府比较多一点,还有房地产公司等。过去出风险的是一些矿产行业,那个是跟行业调整有关系的。

  可心:嗯。

  李林:信托这个产品里面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是其他产品里体现不到的。就是它的风控和风险保障的措施非常强。比如说一个企业如果找信托公司做融资,他首先他要符合信托公司的风控的要求,比如净资产的要求,规模的要求,第二,基本上每一款产品都有具体条款,比如说用土地做抵押,用房子做抵押。这类资产相对来说即使发生行业风险,房价下了20%,以五折的抵押率的话,只要处置这个资产,还是能兑现收益的。这么多年信托虽然有风险,但真实发生在客户身上的风险还是相对比较少的。

  可心:比率比较低。

  李林:很低很低。它的每一款产品里面都有比较强的风控,而且它收益比银行高了。

  可心:确实很有吸引力。咱们8518运营的时间并不是特别的长。

  李林:对。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