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三十期:8518理财网CEO李林 > 视频

政策变动是最大隐患

2014-12-18 18:02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 11月30日,央行、国务院法制办就《存款保险条例(草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存款保险制度来了,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认识到银行将告别不会倒闭的时代,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使投资理财市场变得更加巨大,与此同时不少投资陷阱正困扰着众多消费者。8518理财网CEO李林在近期接受央广网《论道》节目专访时表示,从源头切断不正规的理财产品,搭建老百姓放心、使用方便的理财信息平台才是关键。

  文字实录:

  可心:您在金融行业已经有10几年的时间了,可以说是非常专业,在您做8518之前你是否跟监管机构的人去聊过,他们是否认可我们的产品?

  李林:这个我们都是聊过的,我们银监、证监的系统都聊。

  可心:他们怎么看。

  李林:现在8518是完全合规的,第一个,监管机构说不让你披露的信息,我们坚决不披露,所以很多产品,要到8518注册后才可以看到。

  可心:是有限制的。

  李林:注册还得手机验证,身份证验证,这是监管的几个要求。第二个问题就是8518目前线下的服务流程还是金融机构来完成的,我们只是帮你减少了前面的步骤,金融机构也会提示客户风险性是怎么样。

  可心:也就是说我们的平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得到了监管机构的认可的。

  李林:对,监管层的意思就是说这个服务,这个尝试是没问题的。

  可心:整个我们聊下来,我就感受就一个词可以概括,就是可靠。

  李林:对,8518还是想做一个专业的理财服务平台。而且我们也认为我们在这个行业的积累和我们专业的团队,目前我们团队里面有来自互联网的,有做金融很多年的。团队成员还是有梦想,想做点事情。所以我有时候就是说过程可能虽然很艰难。我们经常开会会吵,吵到夜里。

  可心:因为什么样的事情吵呢?

  李林:有人认为客户的需求应该这样会更方便一点,但是有人认为这个方法不好,有的时候这个可能是又会有一点其他的问题,都是一些特别小的细节,吵半天,但是这个吵的结果是什么?是它会更快的提升我们线上服务的质量。

  可心:您创业到现在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李林:我们遇到困难很多,比如说人不好招,就是说合格的员工不好招,我们涉及到金融行业,我们涉及到技术行业,跨这两个领域,包括现在我们找一个产品经理,找不到,为什么?因为过去做产品经理的这些人,他不懂金融,不懂金融的话,他就很难做我们的产品经理,行业里面没有人,都是我们自己培养,所以这个困难。[删]但是现在我们团队相对比较完备了。

  第二方面来讲的话,8518它是一个独立的机构,就是到目前为止,跟你说比较直接的话,8518现在还没有做过融资,我们也和一些机构在接触,但目前还没做过融资。

  可心:不做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怕有资金进来之后会影响你们平台的独立性。

  李林:不是这样,主要的问题在于8518现在这个模式到底能走的好不好,都是让我们自己做出来的,而且又涉及到一些行业问题,所以很难说8518有多少价值,或者说这种价值该怎么估值,一方面,我们还有其他传统业务的收入,当然跟这个是紧密相关的,我们虽然是创业公司,但是本身它的收入不是创业公司的收入,有的创业公司可能一直亏损,明天我就玩不下去了。

  可心:但是现在这个对于创业公司,特别是跟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沾边的这种创业公司,投资人一点都介意你们不盈利。

  李林:对,是这样的,所以说你先烧钱,有客户量进来然后再说。但我们认为,我们希望8518的这个体系能准备的相对完整一点。

  可心:你们还想做的更好。

  李林:我们想做的更好,我们想再完整一点的时候我们在谈这个事情,这样会比较好一点。

  可心:还有那些困难?除了人才除了这个…

  李林:就是我们刚才说的资金的问题,我们现在客户量增长的速度非常快,但实际上我们花的钱很少,为什么?因为我们现在不可能大规模投入营销,因为我们每个客户都是区域性的,每个金融机构也是区域性的,其实我们后面可以做的工作是很多的,资金是个问题,但这都不重要。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政策上一定要有支持性,不管是银监也好,证监也好,还是这种,因为我们做的事情是对行业方便老百姓有帮助的,如果国家说8518的会员不可以这么做。那对我们就是一个巨大的政策打击。

  可心:很致命的打击。

  李林:很致命的打击。但是目前政策还是支持的,我们也希望跟一些机构在谈超级帐户的问题,这方面我们希望会得到政策性的支持,因为这个不是我们一家能做的事情,是跟金融机构捆绑做的。

  可心:通过您的介绍我就一个感受,靠谱的人做靠谱的事情。对于中国的老百姓来讲,特别是基于他们之前很多年的固有的思维,认为理财产品都是可靠的,不存在什么风险,但实际上理财本身就具有一定的风险性,但老百姓这种观念的转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在转变的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有一个很可靠的、老百姓很值得信赖的平台,去为他们提供一个很好的环境,让他们慢慢的转变过来。我们今天也特别开心,能够看到您这么一个靠谱的人,做这么一个可以信赖的平台,我们也确实很希望以后这个平台可以发展的越来越好,希望以后有了一个大发展的时候还到我们的节目中来,向我们广大的老百姓介绍我们的产品跟发展的情况,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节目,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