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三十三期:找钢网创始人、CEO王东 > 视频

追求更好的用户体验是打造全产业链的初衷

2015-02-17 10:17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可心 潘剑 张曈) 总部位于上海的找钢网成立于2012年,创业初期就获得险峰华兴与真格基金各500万元的天使投资。经过三年的发展,找钢网当仁不让的成为钢铁电商行业的龙头企业。近日,找钢网完成了1亿美元的D轮融资,由IDG资本、华晟资本联合领投,雄牛资本、红杉资本、经纬中国跟投,华兴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面对这个用三年时间就做到钢铁电商行业第一的CEO,记者心中充满了好奇,到底是什么原因使他备受投资者们青睐,他又有什么秘诀使得公司业绩年年高速增长?

  从高校教电气技术的老师到软件工程专业硕士,再到进入互联网领域担任钢铁行业垂直搜索公司的职业经理人,如今他是第三方钢铁全产业链电商平台“找钢网”的创始人兼CEO,王东的职业发展历程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在王东看来,正是因为国内钢材产能过剩,销售困难,钢铁电商才会应运而生。而找钢网发展的目标是垄断订单流的入口,逐渐介入到仓储、加工、物流、金融和数据服务,全产业链发展,形成产业闭环,更好的为买家进行专业的服务。其中,物流和金融服务被取名为胖猫物流和胖猫白条。之所以取名“胖猫”,王东表示,可爱的胖猫能给所有的客户带来吉祥,带来财运。

  采访实录:

  主持人:那您为什么选择要作全产业链呢?

  王东:因为我们是不断的追求买家的用户体验,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是在努力的追求买家的用户体验,这可以称之为一种互联网思维。这个行业中,买家的行为有这样几个步骤,第一买钢材、第二仓储服务环节、第三加工服务环节、第四物流服务环节、第五金融服务环节、第六是数据服务环节。随着我们贸易模块越做越大,我们正逐渐介入到仓储、加工、物流、金融和数据服务中,这也是我们不断追求的一个目标,能够形成一个产业闭环,更好的为买家进行专业的服务。

  举个例子,如果买家抱怨目前传统的仓储服务态度比较差、效率比较低,感觉很糟糕,那这时我们就会租赁仓库,由我们来提供专业的服务,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同时我们还能挣到仓储费。如果买家抱怨传统的作坊式的加工厂效率比较低,且脏、乱、差以及缺斤少两,那么我们就租赁设备,由我们来提供相应的服务。我们也可以和相应的加工合作伙伴进行合作,把定单流引入合作伙伴的加工工厂,来给买家提供更好、更标准化、更便宜的加工服务。

  比如说,当买家抱怨说找车非常难,找来的车辆服务态度差,不及时、不准确、不信守承诺、收费不标准,那么我们就可以帮买家找车,我们推出了名为胖猫物流的产品,就是类似于易到用车和滴滴打车,帮买家和大货车进行匹配,目前反响非常好。比如说,买家偶尔缺钱的时候,普遍是缺10万块钱左右,这时他如果去银行借钱,银行是不会贷款给他的。

  主持人:这个10万块钱是怎么统计出来的?

  王东:在钢材行业,到最终极的买家,也就是最底端的买家购买的客单价就是8到12万,正好就是一卡车货。也就是说当买家缺钱的时候,其实他缺的就是买一车货的钱。如果他缺10万块钱,他去银行借,银行是不会搭理他的。他只有去向同行拆借,或者去一些担保公司或者高利贷借,这样利息非常高,而且起借的时间最起码是一个月。我们今年推出了胖猫白条这样一个产品,我们不是给他钱,我们是给他货,他可以先把货拿走,等过几天再把钱给我们。通过我们的长期的观察发现,我们的买家是非常优质的,拥有真实交易的买家他们可以及时还款,而且还款的周期都在七天以内,这样,我们就能够更好的提高买家的用户体验度。同时有些买家需要星期六、星期天购买钢材,而在星期六,星期天网银都下班了,这个时候胖猫白条也能提供服务。

  主持人:为什么周六、周日会买钢材呢?

  王东:很多工厂和工地不一定周六、日就不工作,这种情况下周六、日也会有人买钢材。而买钢材大部分的情况都是需要网银的公对公转帐的,而周末买家就没地方可买了,这时我们推出了胖猫白条,买家就可以周六周日把货取走,周一再把钱给我们,这样更方便行业的流转,这都是我们为什么要介入全产业链的原因。

  主持人:应该是说我们从这个服务的过程当中发现了很多的问题,然后致力于去解决这些问题,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大家可能会很好奇,为什么会叫胖猫呢?

  王东:这也是我们的一个营销的方法。可爱的胖猫能给所有的客户带来吉祥,带来财运。胖猫比较和蔼可亲,正好将大家对钢铁这个行业冷冰冰的这种感觉颠倒过来。

  主持人:你们现在其实已经涉及到了贸易、物流、仓储、还有金融领域是吧?

  王东:对。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