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三十三期:找钢网创始人、CEO王东 > 视频

如何盈利有讲究

2015-02-17 10:40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可心 潘剑 张曈) 总部位于上海的找钢网成立于2012年,创业初期就获得险峰华兴与真格基金各500万元的天使投资。经过三年的发展,找钢网当仁不让的成为钢铁电商行业的龙头企业。近日,找钢网完成了1亿美元的D轮融资,由IDG资本、华晟资本联合领投,雄牛资本、红杉资本、经纬中国跟投,华兴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面对这个用三年时间就做到钢铁电商行业第一的CEO,记者心中充满了好奇,到底是什么原因使他备受投资者们青睐,他又有什么秘诀使得公司业绩年年高速增长?

  从高校教电气技术的老师到软件工程专业硕士,再到进入互联网领域担任钢铁行业垂直搜索公司的职业经理人,如今他是第三方钢铁全产业链电商平台“找钢网”的创始人兼CEO,王东的职业发展历程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在王东看来,正是因为国内钢材产能过剩,销售困难,钢铁电商才会应运而生。而找钢网发展的目标是垄断订单流的入口,逐渐介入到仓储、加工、物流、金融和数据服务,全产业链发展,形成产业闭环,更好的为买家进行专业的服务。其中,物流和金融服务被取名为胖猫物流和胖猫白条。之所以取名“胖猫”,王东表示,可爱的胖猫能给所有的客户带来吉祥,带来财运。

  采访实录: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关于盈利的。我们现在一提到电商,大家想到的都是赔钱赚吆喝,不盈利,我看其他的媒体采访您的时候也有提到过好像您对这一块也不是特别的敏感,就觉得我们现在好像还不太重视盈利这一块是吗?

  王东:其实说电商烧钱不盈利,我觉得是不对的。

  比如说,唯品会是盈利的,聚美优品是盈利的,阿里是盈利的。京东整体财报上是不盈利的,但事实上如果按照中国的会计准则,他是盈利的。如果京东不做四个战略模块的投入,仅仅是他贸易的模块,是巨盈利的公司。

  所以说电商不盈利是不对的。只是说你在什么阶段你准备盈利,你的盈利是准备以什么样的形式盈利,所以对于电商来说,他必须要面临着以后上市的资本市场,二级市场的一些判断标准,而且美国资本市场和国内资本市场对电商的审美标准还是不太一样的,对于我们这样的founder来说,我们肯定是按照价值最大化来思考问题的。好比说我现在盈利了,但这样的情况可能在资本市场就不怎么值钱,那么我可能要考虑,我怎么把企业的规模做得更大,市场份额更高,价值链做的更深。在这个情况下盈利了,可能就是高于以前初级盈利能力十倍或者几十倍。

  所以我觉得企业在什么阶段产生盈利,这是一个CEO要考虑的问题。但是在什么阶段,用什么方式盈利这是很有讲究的。

  以找钢网为例,如果找钢网只把贸易模块剥离出来,这个贸易模块就是盈利的,但是它在我看来,价值并不大,我只有把全产业链做成闭环,把规模做的更大,大到一定程度之后,我才能够在那个环境情况下进行盈利,才能价值最大。

  主持人:我们可以看从2012年成立到现在,我们基本上每年都是大踏步,每年都上一个很大的台阶,可以说一下子就在这个行业当中树立了我们非常良好的品牌,那我不知道2015年的时候我们有什么样的规划和目标?

  王东:对,我们有相应的一些计划,我们2015年计划完成直营交易1500万吨,撮合交易3500万吨。

  主持人:那是现在的5倍,直营这块是5倍。

  王东:对,是去年的5倍。这个计划听起来是好像很夸张,事实上是只是目前年化的两倍而已,因为去年也是从年初到年尾一个增长,我们现在每天直营交易已经是接近3万吨了。我觉得我们2015年的计划完成的可能性会非常大,我们每年我们都能完成计划,已经是连续3年了。

  主持人:那是非常难的一件事,足见你们的执行力很强。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