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2015年米兰世博会 > Focus

央广网

王辉耀: 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学会“入乡随俗”

2015-10-08 18: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米兰104日消息(记者 王进) 103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在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接受了央广网记者的采访,就中国的企业的国际化问题做了分析。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 王辉耀

  央广网:如何透过“一带一路”战略看中国企业的国际化?

  王辉耀: 过去改革开放三十七、八年年以来,我们主要的一个战略实际上是吸引外资走进来,我们把全球的元素带到中国来,这个阶段中国发生巨大的变化,那么未来三四十年,中国可能需要提高对外开放战略,中国企业要全方位的走出去,中国要走出去,一带一路战略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它将引领中国全球化的一个新阶段。我们从原来的一个被动开放走进来,到主动开放走出去,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这会对我们的企业,包括对我们的人才,对我们的观念和全球化的思维带来一个新的提升、一个新的挑战。

  央广网:中国企业在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会碰到哪些问题,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

  王辉耀: 在这个过程中,很重要的就是我们(企业)走出去的视角,要积极的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在这次世博会上,我们看到很多中国企业走出来,比如像中车,像万科,像上海电气,包括还有其他一些企业都开始走向世界。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我觉得这些企业应该合理利用智库搭建的平台,比如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今年11月份会在三亚举办“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将会深入探讨中国企业如何走出去。去年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形成了一个新的拐点,我们出去的投资已经大过了吸引来华的投资,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大的气候。

  另外一方面很重要的是,我们一定要运用国际化的人才,我们中国企业在这方面有一个比较大的痛点,比如说在时代广场做广告,我们用的都是中国的形象,中国的符号,包括中国的一些人物形象,对国际人士来讲,他们可能不太熟。我们应该更多地利用国际人士,国际人才来开拓中国的(海外)市场。我们看到跨国公司在中国都用当地人,用海归,用中国人来代表他们在中国的形象。中国企业走出去也是一样,我们在外面的高管,在外面的这个团队,就应该多利用一些国外人才,比如像华为,他们在海外有三万多人,大部分都是当地人士。所以现在中国企业走出来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要克服把我们自己的人全部都带着,而是更多地利用当地的人才,利用国际化的人才。

  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在形象的设计上,在我们的广告上,在我们的推广上面,应该更多地利用这种国际品牌,国际企业,国际智库,包括全球化智库来做推广,宣传或者咨询。我觉得通过这些方面可以帮助中国企业更好的走出去。

  另外一个我们还要联合更多海外企业一起走出来,中国开放的过程实际上是吸引大量的外资,合资走向中国,走进中国。所以我们企业走出去的时候要采取这种合资合营,利用国外的网络,国外的企业,要入乡随俗,你有当地的伙伴,有当地的合资企业,当地的参股的话,可能中国企业会走的更好,避免我们单枪匹马的走出去,一个是我们中国企业自己形成一个抱团,另一个是要跟国际优秀企业结合在一起。

  央广网:可否把“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当做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一个支点?

  王辉耀: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中国企业国际化它后面是靠创新支持,靠创业支撑,如果中国企业不创新,或者说没有大量的中小企业创业,中国企业走出去也是没有支撑的,就是无本之源,未来发展也走不远。我们提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这种21世纪全新的模式来鼓励大家有更多的创新和不同,特别是鼓励企业创新,不光是模仿,未来我们还要加强我们的研究,加强我们的人才,加强我们的品牌,所以这些方面都对中国提出了很多新的课题和新的挑战。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是一次非常好的思想再解放,一次中国企业新一轮的提升。一带一路是对外,大众创业,万众创业是我们的内需驱动,创新驱动的战略,所以我觉得这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会对中国未来的经济转型和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所以必须两手都要抓,一方面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另一方面,在国内创新创业要跟上,否则走出去我们也不会走得很远。 

编辑:王梦妍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