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2015年米兰世博会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中国企业创世博会“互联网+物联网农业”品牌融通一带一路

2015-07-30 00:19:00 来源:央广网

 

光明食品集团党委副书记周海鸣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彭韫琪/摄)

 

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光明食品集团展台(央广网 卢靖/摄)

  央广网米兰7月30日消息(记者卢靖)“White Rabbit!”走在2015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的展厅,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们纷纷驻足在光明食品集团展台前拿起大白兔奶糖把玩不停。

  不只是游客,来自意大利的食品企业Italian Food Tasty、ItalAfrica Centrale、WINFLY、Ethno Foods也不约而同地向我国第二大食品企业——光明食品投出橄榄枝,希望就食品进出口展开合作。在这场聚焦农业和食品的国际盛会上,中国食品企业正翩然起舞。

  跨国并购展开国际合作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光明食品新闻发言人潘建军日前表示光明将通过米兰世博会继续寻找合作机会,进一步开拓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洲市场,在食品安全、有机农业、科技农业、农产品地理标志、质量可追溯体系等方面展开合作,将光明食品的发展战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近年来,光明食品已从全球收购了多家公司,包括以色列食品公司TNUVA、意大利橄榄油企业Salov集团(90%)、新西兰新莱特乳业公司(51%)、英国早餐谷物食品公司维他麦(60%)等。

  光明食品集团党委副书记周海鸣在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橄榄油给中国人带来了吃油的健康和方法,以前是“不会吃、吃不会”,现在是“学会吃、吃的满意”,不排除光明食品将展开对西班牙橄榄油企业的收购可能。

  “我们要把橄榄油产品做好,就要保证原料,橄榄油在全世界原料油只有250万吨,意大利只有30万吨。我们想做大,要么把橄榄树种植扩大,要么就去收购,我们看到最大的就是西班牙,有120万吨原油。”周海鸣说。

  光明食品旗下的光明乳业在今年3月成功收购了以色列最大的食品公司TNUVA,是迄今为止中国乳品行业海外最大规模的一次并购。

  收购以色列乳企,周海鸣坦言主要是看中他们在农业方面的技术,其中养奶牛的技术比我们高几倍,“人家一头牛每年生产9.5公斤牛奶,我们只能生产4公斤,我们的成本高,奶价就贵,老百姓买奶价贵的、国内的还不如买便宜的、国外的,所以并不是说我们的牛奶不好,而是我们的养牛技术不如人家。”

  “互联网+农业”打造全产业链 食品集团护航保安全

  在本次世博会上,光明食品集团携“智能厨房系统”和“农业物联网”亮相中国国家馆。

  开启智能厨房,数字云端链接的家庭体检仪将提示身体健康状况,同时系统推荐该日应摄取的膳食品种、营养比例和食谱,用户自主选择食谱后,食谱将会被上传到云端,在预定的时间内相关企业将配送食材到家。

  其中配送食材到家即是农业物联网的重要一环,农业物联网“从田头到餐桌”包括农业生产、加工、配送、消费等全程产业链。

  如何保证食品安全、质量可靠,周海鸣说:“产品一定要从源头上能够控制起来,产品的监控、管理非常重要,要保证产品的监控在光明集团。”

  光明食品承担上海70%蔬菜供应,周海鸣说单靠上海的土地种菜供应是远远不够的,光明在全国建立了很多基地,基地必须按照管理要求进行蔬菜的播种、加工、运输,到了上海按照检验的要求才能进入老百姓家里的厨房。

  据介绍,《光明食品集团质量安全追溯与监管平台建设》的目标就是实现“生产可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的追溯管理。

  2006年,光明食品集团由上海益民食品一厂、上海农工商集团、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等共同投资组建。

  “这三个集团都有从农业到工业到商业的一体化特征,去年年初蔬菜集团进来,今年把良友集团也重组起来,形成一个大食品集团,也是考虑到食品生产全产业链的需要。”周海鸣告诉央广网记者。

  在过去很多年,出口食品的质量优于国内,出口有问题的食品退回国内仍然照常销售。周海鸣说这种情况目前已经不再有,有问题的食品不能退回国内,只能在当地就地销毁,这也对国内食品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质量要求。

编辑:卢靖

关键词:世博会;意大利;光明食品集团;中国企业联合馆;中国企业;互联网+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