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财经先生 > 今日播出

毕淑敏:减法阅读才能成为最真实的自己

2014-10-22 18:0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0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她被王蒙称为文学的白衣天使,年近不惑,弃医从文,她首创国内心理学小说,开拓女医生的温柔文学世界,她是知名作家毕淑敏。本期话题减法阅读。

  无孔不入人肉搜索,纷扰嘈杂的明星八卦,这个信息大爆炸时代,为了满足那无法填补的好奇心。我们付出的却是更有价值的时间。获取信息并不等于获取知识。毕淑敏认为在我们的有限的时间和精力里,有些信息我们根本没有必要知道。

  毕淑敏:我觉得有一些信息我们是没有必要知道的,每一个人都会为一些事而专注,都会为一些事而兴奋,都会为一些事而好奇。所以从这个源头你就要把它筛选好,真的不要为那些无聊、八卦去追踪。我学心理学的时候,我的老师还真跟我说过一次,说这是最浅层次的交往,因为彼此我们在外面萍水相逢,无法可说,所以捡着这种明星的八卦拿来说,真的不能为我们的灵魂与垃圾。可是这外面它会充斥很多这样的事情,这个心理量变得非常大,如果我们自己不加以筛选。那外面就铺天盖地的信息就卷过来,那么你就会被淹没其中,我们的时间是有限的,我们的生命是有长度的,你的注意力,你每天那种非常高效的工作的时间,那么精神聚精会神,能够创造性的思维的时间它是有限的,真的不能被这滔滔洪水一样的这些无用的东西把我们的湮灭掉,让你觉得别人替你控制这个信息,我心想这个世界的信息无人控制。

  如何在信息的洪流里淘出对我们有价值的金子,毕淑敏告诉我们对阅读做减法才能成为最真实的自己。

  毕淑敏:你这个信息不是由你能够控制住,哪条过来哪条不过来,每一天都会有新鲜的出现,你比如说我会决定,如果我在马路上碰到有人摔倒,碰到有人需要急救,我一定去急救,我不怕他讹我,我相信这世界上还是正义的温暖的人居多,事情居多,当我做了这个决定之后,我就不再看那些所有不扶老人的新闻了,我就不再去看那些对此纷繁不已的论述了,我在这个世界上,我能决定就是我自己,我觉得每一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精力和你的志向,包括你的爱好,去决定你的时间怎么样有效运用,包括你怎么样去阅读,我觉得阅读是这个世界上多么美好的事情,如此低廉的成本,却能给我们的提供这么美好的感受,包括它的那种长远的价值,所以真的是年轻的时候,要有一种对待爱情的心,去阅读。而且你不阅读,那个青春也会慢慢走过,最后你会丧失那种阅读的激情,你就丧失和那些最美好的书本结识那种的美妙的机会,所以一定要抓紧。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