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财经先生 > 今日播出

央广网

周鸿祎:没有利润的生意到底值不值?

2015-07-03 17: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财经先生》报道,一副眼镜、一件红衣,他向颠覆互联网的创新领域发力。文科生口才,理科生的智商,他用两个亿创造了互联网免费安全的传奇,他就是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本期话题没有利润的生意。

  “每当身边有亲戚朋友做生意,我们总会关心问几句,挣不挣钱?利润怎么样?而在如今的创业风口上,一种没有利润的生意正在悄悄兴起,小米就是具有代表性的先行者。”

  周鸿祎:当年,很多传统企业面临互联网竞争时,最大的疑虑是敢不敢跟进。比如小米刚开始做互联网手机时,其实就是硬件免费,雷军可能做的还不够彻底,他把性价比提高,别人双核卖6000、卖4000,他卖2000。他说我是中国的苹果,很多人买不起苹果又不敢卖肾,就买小米。按这个趋势发展,未来互联网电视、智能家居、手机等最终都会变成没有利润的生意,甚至都不再是生意,会变成跟用户的“connection”。

  “然而360董事长周鸿祎却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大部分的传统厂商,没有抛弃利润换取市场的勇气。正因如此,才让小米在这场利润博弈的战役中,享受了三年宝贵的空白期,抢得了先机。”

  周鸿祎:我把这个道理跟传统手机厂商谈,他们没有一个人相信,因为谈过去容易看到数据,谈未来大家不容易形成共识。当时一家厂商被我花言巧语的花了半年时间说服了,决定干互联网手机,但一开始就发现问题,紧急叫停了。为什么?因为雷军做小米没有任何包袱,一出来就是这个模式,人家自己先把自己的利润攻掉,微利、薄利,而且卖的多,最后不想挣钱反而挣钱了。但传统手机厂商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他们已经在传统行业里跟电信合作有销售渠道,跟传统代理商、线下卖场有代理渠道。代理渠道中间要挣钱,比如同样一款手机成本可能1000块钱,但渠道里卖2500块钱,突然周鸿祎说做一款比1000块钱还棒的手机,在网上售卖999,就把自己的渠道打乱了,网上卖999,那线下怎么做,就会出现退货的情况。为什么小米很成功?一方面是雷军很牛;另一方面,他的对手给了他三年空白时间,就像我当年做免费杀毒也不是我有多棒,是我的对手犹豫,给了我两年空白机会。一件事没有人跟你竞争,所有人都在犹豫、观望、盘算,那你在这个行业的发展当然是毫无阻力的。实际上还是在于找什么样的市场,玩什么样的游戏。

编辑:朱琪

关键词:360;周鸿祎;小米手机;乐视;互联网思维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