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财经先生 > 今日播出

央广网

张春谈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之道》:需遵循三个原则

2015-07-08 16: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财经先生》报道,竞争与蚕食,外部性困局如何突破?垄断与门槛,良性竞争如何实现?监管与干预,权力之手的责任边界在哪里?本期《财经先生》,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带我们探寻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之道》。

  他曾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担任金融学教授17年,是第一位从新中国到美国大学执教金融学的学者。他曾是经济类学术期刊中国经济评论的执行主编,用学院派的严谨审视中国经济发展。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本期话题《监管之道》

  P2P、众筹等新模式快速成长,传统金融加速转型,跨界触网,这一切都彰显了互联网金融迅猛的发展势头。然而随之而来的风险和不断涌现的新型违法违规行为,同样值得警惕。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的呼声也日益强烈,互联网金融监管难在哪里?有什么内在规律,张春认为,我们需要遵循三个原则。

  张春:第一个是外部性原则。在经济学和金融学当中,为什么要对一个行业,对一个企业,对一个产品进行监管,它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这个产品或者这个行业,它自己经营会对外面的行业或者整个经济有一定影响,这叫外部性。如果这个影响是负面的,就需要有一定的监管。比如互联网金融有一些产品,也许是没有外部性的,比如它是一个完全直接融资的产品,也没有通过所谓金融中介,直接把买方和卖方撮合到一道,它的外部性可能就比较小,可能不需要太多的监管。还有一类产品,比如余额宝,如果这个产品跟银行很像,万一产生挤兑,风险非常非常大。第二个是所谓垄断性原则,监管政策的制订,尽量要减少垄断性产生的可能性。举一个例子,互联网金融里的准入,在有一些金融领域里面,其实准入门槛还是非常高的。在很多经济学家来看,这个准入门槛设的高,并不完全是为了防范风险,很有可能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甚至保护垄断利益。所以在这方面,我觉得中国的金融监管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总的思路就是监管政策要有利于竞争,要打破垄断性。第三个原则叫引导性。互联网金融在全世界都是一个新的事物,所以监管政策怎么制订,其实会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发展。所以监管政策也不能够完全被动地去进行监管,它可能需要更好地去引领这个行业,引领一些更有潜力的和前景的一些企业朝更可持续的方向进行发展。这在传统的金融和经济学里没有,但我觉得在中国目前互联网金融发展如此快的情况下,监管一定要有一些前瞻性,要有一些引领性,要准许一些新的东西发展出来。今天讲的是我一些初步的思考,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下一步的发展,会有非常多的形式和新的模式、新的产品。但我觉得从监管者的角度来说,一定要树立一个基本的原则,不能就事论事,然后对整个中国金融监管有一个更好的方案。这样,我相信中国金融的发展,尤其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发展,很有可能会后来居上。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监管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