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财经先生 > 今日播出

央广网

谈互联网金融 张春带来独一无二的《树根论》

2015-07-10 14: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财经先生》报道,他曾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担任金融学教授17年,是第一位从新中国到美国大学执教金融学的学者。他曾是经济类学术期刊《中国经济评论》的执行主编,用学院派的严谨审视中国经济发展。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本期话题《树根论》。

  "什么是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理论的创始人之一,经济学家普拉哈拉德认为,多元化公司就好比一棵大树,树干和几个主要枝杈是核心产品,为大树提供养分和起支撑固定作用的根系就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张春看来,互联网金融扎根的地方便是数据。"

  张春:每个行业,每个企业如果发展好,它都是有一个核心竞争力。在互联网金融的行业里,究竟哪一些是比较有长期竞争力、长期优势的。我们把企业的竞争优势分几个方面,无非就是技术、人才、渠道、管理模式,在互联网这里还加一个叫数据,或者是信息。个人看来,金融行业企业数据的优势是一个长期的竞争优势,根据不同的商业模式,互联网金融,可能得到的数据和传统银行得到的数据不一样。数据有可能在某一些方面,对某一些客户来说更有价值,也是更容易解决所谓信息不对称性。金融最重要、最难解决的就是信息不对称性,而其他优势比如技术、人才、渠道,个人觉得都是相对中短期优势,比如渠道。如果互联网银行可以远程开户,传统银行渠道优势就不一定存在了,说不定还会成为劣势。所以最根本的是数据上的优势。

  "在如今林林总总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中,有的数据优势突出明显,有的则长期优势缺乏,这也为我们实行有针对的监管,提供了参考。"

  张春:比如说像阿里巴巴,蚂蚁金融服务,它们有淘宝,淘宝上面有那么多卖家,这些卖家的所有数据很有可能就比银行对这些卖家的理解更准确。它每天都知道这卖家卖了多少产品,卖的好、卖的坏。比如说阿里巴巴通过蚂蚁金融服务,对这一类的企业它的贷款、它的信息可能就更精准,风险控制就可以做的更好,就比银行更有优势。我们的金融监管的政策,要引导这些有长期竞争优势的企业,朝长期的竞争优势的方向去发展,使它们能够后来居上,能够为实体经济,具有优势的方面进行更好的服务。所以在制定金融监管政策的时候,要考虑到这一点。再举一个例子,就是有一些行业,比如说P2P,P2P可能是有一定的规模的,但是中国目前的发展,我不觉得它有长期的竞争优势,我相信它作为一个平台,撮合一些贷款,是有可能的。但是中国发展成几千家P2P的公司,大多数是没有核心竞争力,或者是长期的竞争优势,这方面监管上一定要注意,应该要有一定的监管政策,引导这些企业,不应该让它发展那么快。

编辑:张乔

关键词:树根论;美国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