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财经先生 > 往期回顾

雷颐讲述:甲午风云

2014-07-22 19:2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他被称为当代最关注现实的历史学家,用浅显通俗的文字打捞着小人物的平凡人生。让读者从天堂踏进历史的大门,他是雷颐。本期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雷颐。本期话题:甲午风云。

  甲午中日战争的一声炮响,打碎了清王朝天朝上国的美梦。曾经引以为傲的朝贡体系、中藩关系早已土崩瓦解,只有晚清朝廷还待在自以为是的梦境里,不愿醒来。固步自封的举国体系遭遇现代外交,又产生出怎样的矛盾与冲突?

  雷颐:甲午战争就是一个象征性的第一次向世人证明了当时日本的实力超过了中国,因为从前中国是东亚无可争议的NO.1。中国是宗主国,其他国家都是中国的藩属国,包括朝鲜,包括越南,后来越南被法国殖民了,那么只有一个藩属国了:朝鲜,这是在甲午战争之前。

  从前中国传统的天下观叫“朝贡体系”、“中藩关系”,和现代国家关系有一种矛盾,因为朝鲜一直是中国的藩属国,它对外的一切都要问中国,请示中国的朝廷。李鸿章就把这个引到中国跟其他国家的关系,意思是中国自己都保不了自己,就得开放,得让英国、美国、法国的大使都在你这,那些国家的利益卷进来,就不会让日本独吞你的利益。

  从前中国是宗主国,曾经长期没有外交部,长期也不往外派大使,因为中国没有这个传统,也不许外国在中国派大使,但是在现代化之后,中国不得不派大使,朝鲜也要派大使。中国清朝有一部分人还在坚持说,朝鲜是我的藩属国,所以你派到美国的大使你得先到大清朝驻美国大使去报到、拜见之后,你才有资格去见美国总统,递交国书,你到任何一个国家都是这样。也就是说,在现代化国家已经开始形成的时候,清王朝始终要摆出“我还是要天朝上国”的姿态,这个时候就会产生种种矛盾,比如说朝鲜内部的矛盾,而日本有野心,日本经过明治维新以后,它已经很强大了。

  在雷颐看来,地广人多、资源丰富并不是赢得战争的充分条件,而甲午战争的本质是一个连银行都没有的非现代国家与一个现代国家日本的综合对抗,战争本质早已决定了战争结局。

  雷颐:我特别想介绍一种观点,甲午战争当时也有人觉得,中国那么强大,无论如何,你的地、人那么多,你可以坚持着打,日本那么小,没准就会被打败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为什么?因为当时中国不是一个现代国家,连银行都没有,而日本有银行,日本银行可以筹集国债,而中国清王朝别看那么大,它没有银行,没法融资,用政府掌握的钱去用于战争,实际上是支撑不下来的。所以甲午战争是一个基本上具备了现代国家条件的日本和一个还不具备现代国家的中国打仗,这就是近代的东亚局势。

  现在好像中国实力已经超过日本了,变成第二了,现在又面临着地区格局的重新调整。在一个地区的力量格局发生变化的时候,我觉得现在应该不能再通过战争的方式,应该通过和平的方式。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