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财经先生 > 往期回顾

刘二飞:投行外传

2014-07-23 18:2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他是摩根、高盛、美邦等国际投行圈大宛,为了投行事业全球奔波。一年中近一个月的时间在飞机上度过,他是刘二飞。本期嘉宾:资深投资银行家刘二飞,本期话题:投行外传。

  80年代全球投资银行刚刚起步,作为首批投行从业者的刘二飞见证了投行的发展,却也目睹了因为对新兴行业不了解,而闹出的不少笑话。

  刘二飞:这个故事我讲过很多遍。我是1984年进投行,发现发现投资的人不投资也不贷款,也不接受存款。投行就是个中介机构,用我们东北话说就是“对缝”,在婚姻市场上叫做“红娘”,在小商品市场就叫“二道贩子”。因为那个时候我刚回来,别人听说国外投资银行的人来了,都很重视。我回吉林省连省长都来接见,然后说:“你做投资银行,要不给我投点资。”我说:“我不做投资。”“那你给我贷点款。”我说:“我不贷款。”“你投资银行不贷款也不投资,要不然我这有钱,放到你的银行里,你给我什么利息?”“哎呦,我不接受存款。”他说:“那你是干什么的?”我说:“我是金融中介。”他说;“咱们能不能说大家都能听得懂话,金融中介我们没听说过这个词。”我就说:“我们就是把有钱的人和需要钱的人黏和在一块,让他们互通有无。让资金流动起来。”明白了?我们这有的是这样的人,就是对缝,你自己啥都没有,那你等着吧,我有这需求给你打电话。然后从来接不到电话。那个时候对投行的理解,说通俗就这样。

  不仅是行业性质,光是高盛集团名称,就常常让人误会。曾经的尴尬和烦恼,如今看来都成为投行人最初青涩而珍贵的回忆。

  刘二飞:再举个例子吧,高盛现在这个名字大家都知道了。我1992年在高盛,到深圳去,别人介绍深圳市市长,市长很大的官怎么能随便见呢?人家说你什么公司的?我说是高盛公司香港公司,当时国内还不太清楚,我们的职称都挺响亮的,我是副总裁。然后他说好吧,我给你试着介绍一下,人家半信半疑的样子,然后就见到了市长。刚一握手,我刚要拿名片,他说这是香港高盛公司老高。他这么琢磨,高盛公司不姓高你肯定不重要,所以我的名片拿出来一半又缩回去了,我说对不起,我的名片拿错了,以后给你补上。于是当时就有人说高盛什么名字,像贸易公司似的,太差了,你得改名字,改成鲍尔森来。我就跟他讲,这个名字太差了中国人都不认。于是我找了很多人帮着改名,这名字还没等改完,大家听高盛这个名字也不错。看人家美林、摩根这牌子多大,高盛像贸易公司似的,名字没改完,听起来也顺耳了。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