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财经先生 > 往期回顾

李东生:没有原罪的改制

2014-07-30 15:3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他是热情满满的热情实干家,工科毕业投身电子行业,一干就是30年,他是TCL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本期话题:没有原罪的改制。

  1997年增长势头正盛的TCL尝试企业体制改革,当时国内还没有先例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李东生拿着个人30万元的现金,加上父亲和自己的两套房子共50万元,作为授权经营的风险抵押金,通过企业不断的搞活和创新,TCL不但没有用政府拨款的一分钱,就连银行的贷款也都如数奉还。李东生称之为没有原罪的改制。

  李东生:1997年,当时李鸿忠是贵州的市长,在他的支持下TCL进行了改制。可以说TCL是最早完成企业体制改革的,而且完成得比较好,现在最流行的做混合所有制,其实在1997年我们就干这事。TCL在成长过程中,没有拿过政府的钱,但是事实上用的是政府的资源。因为八十年代的时候政府直接管银行,当时各地的银行行长是由地方政府来任命的,后来金融体制改革慢慢才收到上面来,所以我们用的是银行的钱。但是不一样的是,我们把这个钱用得好,最后还给了银行。当时很多企业用的钱亏了也就亏了,国家就认帐了,但是我们的钱都还了,所以在金融上一直我们没有欠帐。

  授权经营、增量讲股让TCL走上了没有原罪的改制路,而保证存量、积极纳税让TCL在这条混合所有制的领军路上走得更加顺畅,国有控股所占比例在逐步减少,但股权价值却在大大增加,这才是李东生看到的前进目标。

  李东生:就是在1997年改制的时候,李鸿忠给我定了几个原则,我现在看到还是认为非常对的。第一,存量资产是国家的,不能动。在增量里得到的奖励,增量的过程中个人收入里扣不扣税,这一点李鸿忠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我没有动存量,虽然国家没给过投资,但改制的时候界定的资产百分之百归政府,所以这一块就没有问题。第二,增量政府得大头,我们得小头。政府得分红现金,我们得股份,慢慢的加上去,股份这一块都是。当时有请示广东省税务局,税务总局专门为我们这个项目出过一个文,是国家税务总局为当时一个很小的地方企业出一个文,这也是我们后来改制合法性最重要的依据。我们是按照税务总局的文来交税,交了税的行政资产是我们的,所以在2004年集团整体上市的时候,在那之前的一年多,这个问题一直是被各种监管机构反复来查核,但是最后证明了这个做法没有原则上的问题。所以最后上市时这一块资产没有被挑战,这也是我们当年改制非常成功的地方。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