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财经先生 > 往期回顾

史玉柱:冲击下谋发展

2014-08-19 16:3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他在一无所有和亿万富翁间跌荡起伏,尝遍成败滋味。他一鼓作气,东山再起,成功塑造今天商业传奇。他是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本期话题:冲击下谋发展。

  未曾谋面的互联网谋得了大家的信任,而银行却丧失了客户的忠贞。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巨大冲击,银行会不会跨掉?史玉柱的例子浅显却很生动。

  史玉柱:互联网对银行的冲击会不会让银行垮掉?我的结论是不会。银行是做什么的?银行是经营信用的,不是简单经营钱。360行最不讲信用的行业是哪个行业?是互联网。互联网上面都不知道对方是男的是女的,你跟一个女孩子聊天,你想泡妞,说不定他是个人妖。这就决定互联网要做金融只能做局部个别领域,它不能全面做。比如我要拿人民币换美金,我在互联网上能换吗?换不了,只有到银行的柜台去换,因为银行的柜台给你的不是假钞,在互联网上面换,你真会被骗,说不定复印机就复印一张纸就可以当美金给你了。所以银行有几十项业务,互联网只能冲击它几项,剩下的几十项是冲击不了的,这个是互联网的特性。当然我不是说互联网金融不会大发展,互联网金融会大的发展,像余额宝崛起证明了这一点,还会有更多的崛起,但是它替代不了银行,它将来能占到银行的20%,整个互联网金融我觉得就已经很了不起了,20%也就是30万亿,但是想把银行给替代掉我觉得不可能。

  银行业是否存在监管过度?银行的粮票又该怎么分?史玉柱为我们系统分析银行的存贷比,希望银行抓住改革的红利。

  史玉柱:我们自从取消掉粮票之后,从计划经济进入市场经济,唯一还有一个行业,现在还保留粮票的,那就是银行业。今年你只能有多少贷款,明年你有多少贷款,每年给大家发粮票,你吸收了多少存款我允许您放多少贷款出去。按道理来讲,一个指标卡死就够了。但是我们现在同时有三个指标在卡,三个指标卡的是同一个内容,没有任何区别。第一就是存款保证金,20%这是全世界通用的。第二,存贷比75%,就是你吸收的一百块钱的存款,只允许你贷款75%,这样就把第一个存款准备金给废了,管理就没啥用了。不能说我吸收一百块钱存款我贷80,不行,最多75,这两个管的是同一个内容。第三,刚才那个是银监会管的,现在人民银行又加了一个,我给你发粮票,工农中建你要日子好过一些,到地方商业银行,我听过好几个地方商业银行,每年给它粮票是30%。就是它收了一百块钱存款,只允许它贷款30块钱,所以预示人们的理财,歪门邪道的东西都出来了。我觉得银行利率高有很多原因,其中我觉得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监管过度,有几百项对银行的规定,比如银行的资金不能进股市,对落后的产能不能贷款等等,看看每一条似乎都是好的,因为里面当放开的时候会有很多改革的红利,根据它放开的内容,有些银行我想它就会抓住机遇,迎头赶上。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