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财经先生 > 往期回顾

成思危:如何成为借伞的人

2014-08-20 15:3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他46岁转行经济,一份“一号提案”使风险投资事业在中国快速发展,他是中国风险投资之父,他是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本期话题:借伞的人。

  自2003年四大行重组上市以来,我国的金融改革追随着时代的发展,一步不停的向前推动,而在金融改革中,如何有效的监管成思危提出这样几个方面。

  成思危:对金融的监管,第一要依法,第二要讲理,第三要适度,第四要有效。依法就是我们一定要按照法律来做,比如现在商业银行法里规定是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储户保密,这是商业银行发的一个规定。

  在轰轰烈烈的金融改革中,银行无疑是最亲民也是最受关注的金融机构,然而在很多储户的印象里,银行总是扮演着严苛而冰冷的角色,国学大师辜鸿铭曾经说,银行家是晴天把雨伞借给你,雨天又凶巴巴把雨伞收回去那种人。这句话成为了讽刺银行的名言。而当时在进一步发展,如今的银行应该承担怎样的职责,又该用怎样的态度面对新的需求呢,在国际上和市场化变革方向下,成思危分析了当前金融改革的趋势,并一语道出了改善服务的紧迫性。

  成思危:现在来看,中国的金融改革我曾经提出过就是三条,第一是国际化,我们一定要提高国际金融的竞争力,要打破原来那些传统的跟国际相比落后的一些做法。第二就是市场化,包括利率市场化,汇率的市场化,还有增加市场的主体就是允许民间资本进入市场,兴办银行。市场化最重要一点是商业银行要真正把自己当成金融服务业,现在要去银行,你会感觉到你是求它,在国外银行是应该求你的,因为没有存款人,没有借款人,银行靠什么赚钱?我曾经遇到过从日本留学回来的人,他跟我说他在日本一个小镇的面馆打工,银行的工作人员晚上来帮着把钱收走,给他存银行,第二天一早把零钱拿来给老板,他好找钱。我想我们的银行恐怕现在做不到。现在能给你一个笑脸恐怕就不错了。

  改革总是需要循序渐进,尽管当前银行业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但是我们相信未来银行一定会以新的服务姿态出现,成为那个在雨天及时借伞出去,又在晴天贴心收回的人。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