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财经先生 > 往期回顾

龙永图:改革的舵手

2014-08-21 15:45: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自信果敢,他从容面对入市谈判15年,沉稳老练,他在博鳌畅想中国经济最强音。他是原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本期话题:舵手。

  尽管近期简政放权交给市场的声音愈加响亮。龙永图却认为市场经济中的松绑固然重要,但政府的主导作用不能变,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

  龙永图:我知道政府部门放权是很难的,但是我今天就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这个难在我们中国可能也有一定的道理,就是因为我们讲的放权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放权,但是我们搞的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点我们还很坚持。记得2001年9月17号,当我们完成了全部的谈判以后进行了一场记者招待会,一个美国记者就问我,龙先生你那么多年来一直坚持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今天起你能不能不要再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讲市场经济?我的答复说,可能还不行,我们还得加上社会主义这样一个帽子。既然是我们讲的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以我们的放权可能和其他的一般搞市场经济的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还不一样,我觉得还有区别。

  在龙永图看来,我们离不开政府的主导作用有着深层次原因,这是由我国的历史和现实因素共同决定的。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政府就如同航船上的舵手带领社会这艘大船沿着正确的航线前进。

  龙永图:我想主要有这几个原因,一是过去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我们之所以取得那么大的成就,应该说政府发挥重要作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这一点不得不承认。第二,就是我们党的基本方针,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我们党又是执政党,我们的干部,国际领导都是共产党的干部,他不管经济他管什么。第三,在很多领域,特别是在主要的一些经济要素,有人口、有土地这些政策,特别是土地公有,还有现在我们讲的一些重要的政策,比如环保、社会保障,这也是政府在起主导作用,所以政府不管也不行。第四,就是我们中国的地区差别很大,东部发展的很快,东部按照典型的市场经济国家来界定政府的权利,可能条件已经比较成熟了,但是中西部还是比较困难。总之,我今天并不是说在唱反调,我们搞市场经济要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还是要发挥作用,就觉得主要是从中国的政治体制和基本国情出发,可能还得有个过程,而且还会有一些特点。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