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财经先生 > 往期回顾

刘晓光:新国企之路

2014-09-09 15:50: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一身军装显露他的果敢刚毅,政府经历塑造他的思维缜密,商海沉浮磨炼他的激情与勇气,公益慈善成就他的柔情细腻。他就是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本期话题:新国企之路。

  2000年三只股票同时涨停,这让刘晓光信心大增,踌躇满志的他准备走国际私募之路,等待他的又会是什么呢?

  刘晓光:2000年我们的三只股票同时十字涨停板,这一般的企业他也很难做到。在资本运作上,在各种各样发展上面做得还是不错的。我们曾经做了一次大的国际私募,跟美国的黑石、KK2他们在谈,首创拿出几百亿资产,他们拿出几百亿现金,然后来讲他们当总经理我们当董事长,各50%的股份,然后留出13%给管理层,如果那件事情做成了,我们可能就是一个国际化的企业了,我们的理念、观念、机制可能都是国际的,包括资金和市场。但是后来失败了,那为什么失败了呢?就是证监会和国资委发一个通知,要求我们用市值的90%跟别人对价,这个别人肯定不干不了,一只股票20多块钱了,我怎么来跟你对价?所以就等于国际私募我们失败了。至今我还记得这个事,实际上那个时候就已经走出了一步准备混合所有制了,而且跟国际一流的企业混合所有制。

  功败垂成并没有影响刘晓光对新国企的信心,如今几经商海沉浮,这份信心没有改变,在他看来混合所有制才是新国企的未来。

  刘晓光:第一个当时我不服,魏杰是清华的教授,说刘晓光你还干什么新国企?当时我没有想通,我说要创造新国企,新机制、新理念、新市场一切新的东西。但是现在看创办一个新国企谈何容易啊。所以我在2004年的时候,基本上就明确了走国际私募跟国际资本来结合,走一走混合所有制。那次三中全会实际上也主要强调了混合所有制的概念,而且我一直在想两个问题,如果我们的国有资产能跟人民所有资产的分割和占有能够结合起来,他的利益能够跟老百姓结合起来,这个就说明了国企改革成功了。怎么才能结合起来呢?那就需要体制上、机制上的改革,需要走混合所有制,可能将来需要把一部分股权变成现金,这里来讲有一系列很复杂的问题,而我觉得可能坚持一种新国企,不如坚持一种有竞争力的混合所有制的新的企业载体。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