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财经先生 > 往期回顾

姜建清:并购与整合

2014-10-17 17:05: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2001年他临危授命,大胆改革,将工商银行扭亏为盈。2006年他带领工行征战资本市场,实现在香港和上海两地上市。2012年他被美国《价值》杂志评为全球金融界前100名最具权势人物之一。他是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建清。本题主题:并购与整合。

  任何成功的并购都绝非一蹴而就,而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姜建清把并购比作恋爱和结婚,轰轰烈烈的开始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婚后平淡生活里的彼此磨合。

  姜建清:并购成功在于整合成功,实际上并购就像婚姻一样,恋爱包括结婚只是开始,婚后两个人的磨合和包容是更重要的。麦肯锡有一项统计说:过去二十年,全球大型企业的并购事件中,真正取得预期效果的是50%,中国企业有67%的海外并购是失败的,实际上失败的核心关键点是整合不力,所以这是最重要,最艰难的环节。

  并购的关键在于整合,而如何整合成功姜建清也有一套自己特有的理论,那就是稳定人心、树立信心、融入集团、整合系统、融合文化。

  姜建清:我们在海外并购14起,没有一个失败的,关键是整合。我们在海外的收购大家可以看到,除了法律不允许在南非,那么除此之外我们所有的收购都是控股权和管理权的收购。具体来说在整合中间我们包括那么几点,第一点稳定人心,因为当你收购一个机构的时候,你到那个机构去,所有的人都人心慌慌的看着你,说明天我工作还有没有啊?我当高管的会不会明天把我炒鱿鱼了?有的像中国的思想政治工作也要做,把人叫来一个个谈话,表扬两句安慰一下,然后说你要好好干,干得不好你要炒鱿鱼,慢慢的他也好好干了。另外就是要树立信心,他一段时间你这个老板行不行啊?一个跨国公司的购并很大程度是一个供应链的全球化,现在我们供应链就外延下去,在这个情况下,一旦收购,就把你的全球资源拿过去,比如说你的国际结算,你的客户基础,中国有人到那边去投资等等全部结算,所以很快的业务节起来了。业务起来以后,很快让老外刮目相看,那个新老板可以,他就产生信心了。第三就是融入集团,不使集团整体化不算收购成功,所以必须要让它整合你的业务、战略、产品协同效应。第四就是整合系统,我们有一个非常强大的科技系统,凡是搞完一个以后,一定要给它装上,装上了以后它所有的动作就跟我们一样了。第五就是融合文化,这40个国家你说有多少文化,必须要尊重他们的文化,他们的宗教信仰,使大家心情舒畅,效率提高,然后做沟通告诉他们的远景,所以慢慢过几年以后,他们都说我们的ICBC最后就是形成一个统一的价值观和思想观。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