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财经先生 > 往期回顾

俞萌和罗军的分享经济

2014-10-20 16:5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他是中国经济型酒店的关注者30多年质地酒店研究,他是中国连锁酒店输出的先行者,为中国酒店品牌找到了国际落脚点,他是锦江之星CEO俞萌。他是勇敢的探路者,放弃高薪选择创业,他是梦想的坚持者,抓住分享精神一路赶超,他是途家网CEO罗军。本期话题:分享经济。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的城镇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场发展趋势调演报告表明,2013年我国城镇住宅市场的整体空置率达到22.4%。城镇空置房为4898万套。一边是资源闲置,另一边是资源短缺。分享经济正是看中这其中资源再分配的可能性。然而在欧美可以流行的分享经济,在中国真的能推广开吗?

  俞萌:如果你是出去旅游了,一家子出去了,一房间就35平方米,难受吗?所以你希望有一个两房一厅、三房一厅,一家子人在一起其乐融融,这是你旅游的目的。另外你去看看有房子的人,他买了一套旅游房子,你想很惨的,为什么?他要请一个保姆去管它,请一个房屋管理者要付钱。100万买一套房子,一年资金占有成本10%,也就是10万块钱。这10万块钱怎么办,所以我们解决一个事情就是,你有闲房子,你想用这种方式体验人生和旅游,两个人在一起。

  罗军:途家这个盈利模式应该从供需双方来说都成立,它最大的困境也是突破一些国家政策,比如工商、食药监、公安、消防,这些问题少,忽视了一个酒店行业的特点,酒店是小社会,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人都有,身体好、身体不好的,想自杀的、情杀的都有,怎么来解决酒店里面的治安问题。在浙江一个客人在我们酒店摔跤,一下子死了,最后当地政府说,酒店是有责任的,要企业赔多少钱,最后企业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拿出了钱,但是这种事在你这里更多。酒店是专门做过防滑处理的,各自私自装修的房间,不一定做过这种处理,另外你现在要面对的业主,远远超过我们现在十几万套房间的,所以如何跟这些业主打交道。

  俞萌:我们大量的工作量是在平台和系统,我们有业主系统,它的入住率情况、价格情况怎么样,当然价值是由我们定的,所以我们走了一种相对节省的道路。这个是很难的。

  罗军:就是说你东西坏了,要让业主掏钱,你感觉标准太低了,你要让业主重新装修,这么多业主,如何来说服他们?

  俞萌:我们和业主签约是没有期限的,你今天把房子给我,明天可以拿走,我写是写一年,但是你随时可以拿走,这种情况下是对双方的保护。你们知道为什么风险经济在中国会有这么多的质疑声吗?风险经济需要三个条件,第一是诚信度,第二是它本身的物质基础,或者它的财富拥有,你没买汽车,三年前买一辆车了不起的,他们有一种说法叫车和老婆是不戒的,这是三年前。第三是要让这些事情成立,它的互联网经济,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要极度发展,所以我再告诉你一句话,中国P2P或者C2C有多少成功的,没有。哪怕是淘宝,它也是小B2C。

  为什么在欧美可以流行的分享经济,在中国遇到的瓶颈。这场互联网酒店和传统酒店之争究竟鹿死谁手,欢迎明天继续收听分享经济下集。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