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财经先生 > 往期回顾

张国宝:建设的血液

2014-10-29 16:1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他自称能源领域的老兵,主管能源行业11年。他是民航电信等改革的主要起草人,精通三门外语,言语豁达,退休感言无遗憾比较满意。他是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本期 话题:建设的血液。

  如今电力已经成为最常见,最基础的能源,就如同人体的血液维持着国家建设这个机体的正常运转,曾经用电负荷不高,却得经常拉闸限电,到如今工业居民用电都有的可靠保障,从这种变化当中,张国宝看到了中国电 力事业巨大的发展。

  张国宝:改革开放初期中国面临最大的发展瓶颈可能就是基础设施了,能源和交通,像我们在这个领域工作了40多年的人都有切身的体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当中,我们中国都面临过拉闸限电,缺电的干扰,经过30多年的 建设和发展,到去年底,中国的装机容量已经达到了12.4亿千瓦,已经超过了美国,居于世界第一位,中国的电网规模也居于世界的第一位,中国的电力技术从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只能生产一些小容量的发电基础,发展到今天 电力领域已经成为中国走出去的有比较优势,有相当规模,有技术竞争力的一个领域。

  随着高铁、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的走进我们的生活,可再生的电力能源正在逐步取代煤炭、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张国宝回忆自己乘坐烧煤火车而患上呼吸疾病的经历。感叹如今电力能源的安全、清洁。

  张国宝:另外一个在我的工作当中有个体会,就是电力在能源当中占的比重的大小也反映出一个国家现代化的程度和文明的程度,就是说用一次能源多还是有二次能源多,我们过去用一次能源来使用是非常普遍的,具体讲老百姓家里边烧煤球、烧蜂窝煤、少柴火,汽车直接用燃油等等这都叫做直接用一次能源。但是现在大家可以看到,可能在越来越多的领域,是用电来替代直接燃烧的一次能源,像在汽车领域当中,大家感觉到了是有涨价 或者担心石油枯竭的危险,或者是尾气排放的困扰,所以更加提倡电动车,再比如说我们现在谈论比较多的高铁,像我们这个年纪,50年代、60年代去做火车,都是烧煤的,我后来气管炎就跟这有关系,因为建三线,东风汽 车厂在襄樊,我带着这个设备扛着去,在洛阳换车,那时候就是燃煤的汽车,那时候我年纪还轻,上去一身汗,我把车窗打开,觉得凉快,结果没想到睡着了,嘴是半张开的,它那个烟灰就都跑到我的嗓子里去,到了 十堰以后就住院打吊针,就跟这个燃煤汽车有关系。但是后来到了80年代以后,燃煤汽车逐渐淘汰,就变成内燃汽车,而现在的动车组就全部是烧电的,也就是说更多的电力代替了一次能源,所以这是个趋势。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