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最新报道

央广网

“互联网之父”罗伯特·卡恩:互联网的本质是运用协议和程序使万物连接起来

2015-12-31 16: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北京12月31日消息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刚刚落下帷幕,12月22日,参加了包括“技术与标准促进互联网发展”“互联网名人的哲学思考”等多场论坛并做闭幕式演讲的“互联网之父”罗伯特·卡恩到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并参观互联网域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NATech)。

    

图为卡恩和央广网副总编伍刚合影

 

  参观并会谈后,卡恩接受了CNNIC专访,畅谈了对未来互联网发展的展望,对互联网治理的看法,并寄语中国互联网博物馆,希望博物馆数字馆能成为世界各地网民交流的平台。据悉,这一采访视频将作为中国互联网博物馆“名人馆”馆藏收列。以下为卡恩先生专访实录:

  1. 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方向?您对中国在互联网方面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答:中国需要自主决定在未来互联网的发展中做些什么,但关于互联网,有一些未来发展是可以非常清楚地预见的。其一,将有越来越多的人使用互联网,会有更多的无线设备,更宽的带宽。同时,从中长期的规划来讲,信息管理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部分,人们未来能更容易地把成千上万至上万亿计的目标对象进行归档整理。这是我们现在可以预见的。

  但是,互联网仍是一个我们现在还不能预测其发展的事物。人们的想法可以建立在基础设施上,也可以是在应用(APP)上。有许多使用互联网的人,对基础设施根本不了解,也不清楚互联网的运作方式,他们仅仅知道互联网应用(APP)。因此,人们对互联网应用有浓厚的兴趣,这可能会定义互联网的未来,这不仅对中国适用,也适用于世界的其他国家。

  2. 奠基互联网时,是否预料到后来互联网如此惊人的发展?

  答:我最初只是对互联网进行研究,研究如何运用互联网使两台计算机,或是两台机器进行交流,如何使不同的网络一起工作,这是科学家和工程师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首先应该做什么?如何为未来世界构建基础设计?它起初只是一个实验,当时并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参与进来,人数越来越多,最后变成了全球性的。当初并没有预期它有如此快速的发展。

  我记得,我第一次只是在一个新闻软件上,简单地写了“我们开启了新的服务,如果想交流,可以发送邮件到某某邮箱”,然后它就发展起来了。那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早期最初引入的一个想法,后面出现了互联网,在互联网早期也出现了诸多这样的想法,它们是未来互联网发展的驱动器。

  3. 互联网的本质是什么?

  答:它提供了全球连接的能力,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计算机进行世界范围内的交流,人们连接了互联网后,可以实现在任何地点与任何人进行交流并获取信息。这是发展过程中很重要的一步。你身在一个国家,却可以接入其他国家的网站,可以在线读报并获取很多方面的信息。这在过去是很难做到的,但现在的年轻一代对这些都习以为常了。

  4. 社交媒体、大数据的发展对人类数字鸿沟是加剧了还是减轻了?人类文明新秩序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答:我不知道这里的数字鸿沟是广义的还是狭义的。但是我了解的是,社交媒体对年轻一代是相当具有吸引力的。我自己并不经常使用社交媒体,我信仰开放式体系结构——也就是互联网协议,计算机界面和人机互动等方面。在电子邮件的早期使用中,只有在邮件系统中的人们才可以接受到邮件,这就有了局限性。但是在一个开放体系中,可以允许各种运行。

  我是开放架构体系的粉丝。所以,当社交媒体变成开放体系的一部分时,我将第一个参与进去,但现在,这些还未实现。

  5. 怎样的互联网治理能带来一个更好的互联网世界?

  答:互联网的本质是运用协议和程序使万物都连接起来,通过互联网可以进行彼此交流,现在我们开始担心在万物互联的时候出现问题该如何修复。最重要的事情是,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互联网领域的负责人,类似那种在经济和气候变化领域的负责方。我认为对互联网治理的讨论被其术语的使用误导了,它其实和“治理”关系不大,主要处理的是“协调”问题,就像公共政策和对其他系统的研究,在参与中不断求得平衡。

  你可以辩论它做得好或坏,但这就是互联网的本质——我们所创造的在不断演进,新想法不断被引进。这也是世界的运转方式,没有单独的一方可以对属于世界的东西进行管理,我们需要跨越边界,彼此交流,互惠共赢。我认为“治理”这个词的使用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讨论,它吸引很多有热情的人加入进来,所以这个词的使用是很有感召力的。

  6. 对互联网博物馆怎么看?有什么建议?

  答: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构想,CNNIC为此付出大量的努力,发起了此项目的建设。在美国有一个相似的博物馆叫做计算机历史博物馆,我想可以和此类的项目多建立联系。人们不需要亲自到实体博物馆去参观,仅通过互联网就可以远程畅游感受,这一点是非常棒的。我有一个建议是在项目中提供多语言翻译,以供更多的不同种族使用不同语言的人们参与进来,实现全球范围的访问。

编辑:宓迪

关键词:互联网;卡恩;乌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唐学庆:加强自律规范发展乃互联网金融发展之"道"

积极的扶植态度和明确的监管红线,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讲无疑是重大利好,有利于加快行业洗牌,净化市场环境,保持行业规范有序的健康发展。紫马财行厚积薄发,或迎爆发式增长  2015年中国互联网金融迎来了井喷式增长,11月3日纳入《十三五规划》正式升级为国家战略,12月28日P2P监管细则正式公开征求意见。

2015-12-30 16:20:27

强化互联网思维,遵循一体化发展理念 (/ 1)

强化互联网思维,遵循一体化发展理念 (/ 1),导语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指出,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总之,遵守互联网思维,强化一体化理念,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媒体发展规律,才能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传播体系。

2015-12-29 22:04:00

黄震解读《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

支付在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具有基石性的地位。今年7月18日,央行牵头十部委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中,对互联网支付给出了明确的界定。阐述了互联网支付两大宗旨:服务电子商务发展和为社会提供小额、快捷、便民小微支付服务。《指导意见》将银行业金融机构与非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一并纳入了监管。

2015-12-28 19: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