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慧医疗多地先行卓效 “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看全局

2017-04-19 09:56:00来源:央广网

  挂号时间长、等待时间长、候诊时间长、看病时间短,“三长一短”依旧是当下国内医疗痼疾,如何提升医疗机构的经营效率和服务品质,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痼疾,推动医改深入医院最后一公里,成为上至国家,下至地方的重要命题。

  互联网+医疗正悄然改变着传统医疗服务模式,借助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以及微信、APP、挂号网等载体,形成医疗智慧化建设,打破“信息孤岛”,助推实现医疗信息、资源共享,正成为推动医疗改革主要方向。

  多地互联网+医疗先行卓效 具有全国性示范作用

  目前,互联网+医疗主要集中在解决患者看病“三长一短”现状和加速医疗智慧信息化建设,并且各地方先行推进互联网+医疗医院已卓有成效,对加速医改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院是华南首家全面取消非急诊人工挂号窗口,在非急诊分时段预约率日均高达90%以上,医疗资源公平使用率显著提高;首批推进微信医保线上支付服务试点;使用移动端设备及体征参数采集患者数据,构建院前、院中与院后医疗监测与患者管理闭环;有效改善“三长一短”现象。

  重庆儿童医院微信公众号,可为患者预约门诊和复诊,并在就医过程中,对患者进行全程智慧化管理:用药提醒、检验检查报告提醒等,智慧医疗覆盖患者诊前、诊中、诊后,对医疗智慧信息化建设有很强示范作用。

  未来,利用“互联网+”技术,深入开展AI人工智能研究和大数据应用,实现部分疾病在家就诊,推进可穿戴设备全时段监控和管理患者医疗服务,大力发展多学科协作诊疗平台应用,落实“医药分家”,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互联网+医疗还有广阔上升空间。

  但现阶段,全国范围内推进互联网+智慧医疗的医院现阶段各地开花,如何将先行医院的优秀模式推向全国,还需要进行大量的实践与论证。

  4月20日,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将在杭州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等嘉宾论道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新版图。

  国家部委、医院院长、企业三方群策群力 推动互联网+医疗全国落地

  据了解,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每年举办,是中国最大规模互联网+技术和理论分享交流平台,本届峰会单独设置:共融生态,智慧健康——2017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医疗分论坛。

  分论坛上,政府部门、地方医院、合作伙伴、腾讯公司将深入探讨互联网+为依托的健康教育、医疗信息查询、电子健康档案、电子处方、远程医疗和康复等多种形式的医疗健康服务,鼓励医药行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优化采购、分销体系,提升医院经营效率,加快推动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健康等医改步伐,真正促进医疗资源公平使用,让“互联网+”促进不仅仅是技术进步,更是公立医院深层次改革实践。

  互联网+医疗改革关乎各方面资源的整合和重新分布,除了来自政府官方的政策解读外,本次论坛将更多传达地方医院的声音,听取优秀医院的成功经验,也要重视医院实际互联网+执行中的困难,实事求是的,因地施策的推进医疗便民改革深入最后一公里。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智慧医疗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