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第四届中国投资者大会 > 嘉宾观点

贾康:经济的“新常态”不是要减少投资

2015-01-10 11:46: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财政部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康

    央广网财经讯 1月10日,由CCTV证券资讯频道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投资者大会”在无锡举行,与会嘉宾围绕着“元年:中国资本新时代”这一主题展开探讨。财政部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康在主题演讲《新资本时代的企业多样化融资》中指出,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不是减少投资,而是要进行“聪明投资”。

  以下为贾康发言全文:

  尊敬的周主席和各位领导,在座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好。很高兴用这个机会把自己作为研究者,对于中国现在进入经济新常态背景之下,这个论坛成为资本新时代投融资创新方面的看法汇报出来,和大家交流。 

  我们在经济生活中显然要注意到资本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它是必须活跃、流动,和其他要素相结合来支持总体发展的。在座我知道有很多企业家朋友,你们的创业创新合在一起在支撑中国,在改革开放新时代一路走到全面小康和对接中国梦,这里面离不开资本要素。 

  而资本和投资,大家现在都在讨论着,从总书记到方方面面都运用“新常态”概念之下打造升级版过程中间,它显然要展现它的亮色。 

  我们在这方面提出四个方面建议,面对进入新常态要把阶段转换而体现出来的中高速,新的运行特征和实质追求的优化结构,提高质量,使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立场上必然的诉求。再结合创新驱动,要注意在中国当下和未来一段时间里面,怎么样更好的增加有效供给运用所谓的聪明投资这样的机制。 

  我们所谓的聪明投资,是针对现在我们认为存在的对投资的误解,以为简单在中国新常态中间减少投资,在整个经济生活中比重,降低投资增速就对接了我们的升级版,不是这样的。我们必须强调在机制优化基础之上的高明聪慧的投资决策行为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样的聪明投资是增加有效供给的,它是助力于我们的企业和政府在分工协作的过程中间,在改革推进这样一个全面改革的平台上,怎么样稳增长,优结构,护生态,惠民生。那么面对实际经济生活,就要问题导向,补短版,增后劲,这里面更多强调的是市场主体在市场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重要作用,按照现在国家治理要求,更充分的释放潜力和活力,而政府在这里面必须要尊重市场,让市场起绝对性作用同时,政府也要发挥重要的作用。而这样一些高明聪慧的投资决策和行为对应的空间就是我们实际的经济生活中可以观察到的,在进入新常态过程中间,我们的投资对象,投资机遇普遍存在,我们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作为有效政策支持这样的聪明投资,它的空间也是相当可观的,而且不用是非常可惜的。 

  比如说中国公共部门负债,大家热议、关注,到现在可以看得很清楚,总体公共部门负债率就是40%左右,和欧盟还有20个点的空间,如果我们用10点,把这个空间用起来逐渐提高10个点,显然是在安全区之内。这个公共部门和市场对接的举债机制,对接资金6.5-7万亿左右。 

  中国投资方面不是总量和增速问题,而是结构、质量和综合绩效问题,按照这个核心观点,我想再简单谈一下可以怎么理解,资本新时代背景之下投融资创新。 

  企业是投融资创新的主角,但是我们更推崇的是总结前面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探索和种种经验教训合在一起的企业政府双向,可以形成合力,可以形成共赢,当然所有这些企业的努力和政府应该发挥得作用。回到现实生活中间,我们必须要掌握好的投融资创新有五视角是可以提出的。 

  第一,间接融资。中国的间接融资比重非常高,但遗憾的看到,这里面缺少中小银行,中小金融机构的活力。而国际经验反复证明我也意识到间接融资的发展一定要有大批中小企业,中小银行,中小金融机构,他们互动式的和间接融资的对接。现在我们看到清晰的信号,我们的政府方面在积极考虑和推动让一大批中小银行涌现出来,包括村镇银行,社区银行,我们认为在这样一个发展过程中间,也可以对应到其他更丰富的中小金融机构的形式。 

  第二,直接融资。改革开放前面披荆斩棘中间,从邓小平到有关方方面面。邓小平曾经说过,你总得让它试一试,大不了过几年再关掉它,他这么说解决什么问题,现在已经看的很清楚。面对强大的反对派邓小平给出的姿态是,我们先别争论,你总得让我试一试,试了不行是他的本意吗?绝对不是,就是在改革创新方面,直接融资方面开局、破题,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仍然有发展的空间和潜力。 

  现在我注意到在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方面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共识。我们在这方面,在全面改革新时期,结合金融改革其他一系列的现象,使我们的资本市场更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我注意到刚才周正庆主席说到非常重要的看法,从逻辑上讲,我们本来就可以期待,现在看到了迹象,中国的股市为代表的资本市场,正在告别漫长寒冬而迎来明媚的春天,但过去我们这么多轮经验里面,在资本市场上要通过种种努力,必要的加入政策引导。 

  第三,在融资创新方面,我认为现在风升水起,企业界朋友要特别注意,从前些年我们看到对于创业,高新科技方面起到莫大作用的风投、创投和天使机构,现在越来越多形成在配套上的产业基金和政府引导资金。中国现在在几个高新科技区域里面,国家给出的明确地位,比如说中关村,实际上我认为,它内涵的逻辑就是试图打造中国的硅谷。还有其他一些地方也在努力,大家可以了解一下,一个区域的科技创新园区。 

  欧洲人说能不能政府给一个宽松环境,然后企业的风投上面加一个政府引导资金作用,我注意到中国实践过程中间,政府在这方面积极有为,已经迈出了探索的步伐,至少值得探索。 

  政府跟市场怎么样合理分工互动?值得中国人在这方面抓住各种各样的机遇,在一线风险很大,风投、创投在硅谷里面打出了天地,我们作为追赶者是不是可以借鉴方方面面的启示,结合中国实际情况,积极有为加入政府引导资金的作用,它是风险公担情况下,政府起到示范和引导作用。 

  当然还有必须要提到的互联网金融概念之下,众筹概念之下的探索。它孕育着第三次产业革命合在一起的新天地的打开。我们现在不敢说它一定能发展到什么地步,但是我们看到中国大地上和互联网结合,某些地方一旦结合以后就会出人意料。融资创新方面很多机制,时间关系我不展开说,但是我认为这是企业家朋友们你们最有发言权,你们去观察市场,体会市场,抓住机遇,在这方面大胆审慎掌握自己的生产经营和战略策略。 

  第四,在政府视角上,政策性融资是不可回避的问题。战略层面的投融资,一定要有政策性金融的动态考虑。三中全会终于给出了清晰的信号,政策性金融和开放性金融写入了文本。而要实现伟大民族复兴,没有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进行匹配,我认为是不行的,这是战略层面首先要确定的。 

  比如说长三角就有很好的经验,财政要年年出钱支持小型科技企业创新活动,这是考核政绩必须的一项,但是像撒胡椒面式的消耗品,出去之后很难具有实效。而在我们长三角出现了政府主动提出,财政资金从消耗型变成循环型,以产业结构进行入股,而且是不要求分红的股份,加入进去以后消耗型变成循环型,拉动民间资本,民间资本股本看到这样的情况,他认为降低了风险门槛,更积极进入以后,运用专业知识跟市场对接,拉动其他成熟的融资,那就马上改变了命运。政府在这方面的政策性融资,我认为一定是要探索的。 

  还有第五个事情,我认为非常重要,中央现在从总理到有关部门反复提到,我们的媒体现在也在热烈讨论的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我们认为在中国大有可为,应该把它评价为制度供给的伟大创新。 

  我们说要增加有效供给的聪明投资,PPP这样一种投资融资,从融资创新上升到管理创新,这样一个重要概念非常值得企业界朋友关注。政府要为什么推动这个创新?这种PPP创新至少会产生五个层面正面作用。 

  第一,中国面对城镇化,老龄化,天文数字的政府支出压力必须找出机制, 

  第二,它所形成的供给并不是简单把几方合在一起,原来我们理解的那种对等的项目来,它是一个升级版的打造,因为几方合作是1+1+1>3的机制,政府、企业、专业机构把相对优势合在一起,拿出各自最有优势对付的风险,降低整体风险,提高建设运营服务和水平。 

  举个例子,厦门的四通大桥,政府想去做,但需要投入非常多的资金。后来他找到了一个企业家,这个姓陈的企业家,他手里有几千万资金,他说愿意做,他说可以用BOT的方式运营。政府最后给他的条件是非常苛刻的,必须三年完工,如果三年不能够竣工交付使用,所谓经济方面的问题全是由民间承担的,另外质量上一定是不能有问题。而陈总那边胸有成竹,他想好一旦要做必须招投标,建设方是招投标第一方,招投标第二方聘请为这个项目的监理方。我就让这两个死对头紧紧咬在一起处理工期和制度的矛盾,效果非常好。那么得到的好处是什么?公众得到了实惠,这个桥梁提前一天通行,我们的企业就受益,到现在质量无懈可击,大家更受益。 

  PPP这种投融资机制创新,政府在这里面参与进去,政绩就表现在入股的份额越少越体现出放大效应,能够得到社会认可,而且是阳光化,标准化的。这个改革实际上摒弃了前面那些年走向错误认识的股份制情况下,股权结构,谁多一点谁少一点,是国进民退,国退民进。应该寻求在现代国家治理里面多赢共赢,混合所有制主打就是最大包容性,在法制化背景下得到保障情况下充分的合作。PPP就有一个天然校正国有持股一股独大偏好的内在机制。 

  要想发展PPP不可能一哄而上,首先要推行全面法制化。另外培养契约精神、专业精神。没有妥协是根本不可能形成协议的,因为这是政府放低身段以后和其他各方平等签约,以契约行使的项目建设。 

  考虑到进入新常态背景之下,不同视角的投融资创新,我们应该注意到机遇的存在同时,新常态阶段上我们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挑战。 

  总书记说到新常态非常强调,根本就是创新驱动,为改革创新者胜,而且多次强调冲破固化的利益藩篱。那么我们现在一路展开要对接全面小康和2050年现代化伟大民族复兴这样一个历史过程,我们当然应该在投融资领域里面有所作为,主要发挥优胜劣汰,让我们方方面面,包括政府应该发挥得作用,包括从草根层面,企业创新层面更多涌流出来的智慧合成一种,使我们整个投融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升级换代,使金融多样化,形成金融市场无缝连接以后,对各种各样投融资需要,而且可持续控制风险,可以健康可持续的政策融资在体制创新基础之上,体现出中国人应该有的作为这样一种历史潮流,这样一个方向值得我们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编辑:李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