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第四届中国投资者大会 > 要闻

范剑平:创新驱动的增长模式需要直接融资

2015-01-10 10:4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讯 由CCTV证券资讯频道主办的“中国投资者大会”于2015年1月10日在江苏无锡召开。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发表了题为《资本新时代特征》的主题演讲。范剑平认为,靠廉价要素驱动的增长模式走到尽头以后,中国的经济转型想转也得准,不转也得转,没有别的出路。但是创新驱动这样一个新的增长模式要靠改革制度创新,来催生出一个主要依靠科技创新带动的经济增长新模式,需要我们的金融体系相应的作出转变。

  从国际上的经验来看,在要素驱动型的阶段,用银行贷款间接融资这种模式,可以基本满足经济增长对金融、资本的需求。但是到了创新驱动这样一个新时代,这种模式就不适应了。最简单的道理就是企业的科技研发风险比较高,不是所有的项目都能成功,失败的概率还比较大,那么用银行贷款就不适应为这样的企业研发投资来服务。

  所以世界各国无一例外要想从要素驱动型转变成创新驱动型,它需要整个政策法规欧要做转型。那么金融就是要从过去间接融资模式向股权融资,向资本市场融资为主的直接融资模式所转变。

    以下为范剑平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中国在经过了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原来依靠廉价要素驱动的要素盛行的增长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因为经济增长的三要素:劳动力、土地、资本在中国现在都已经不再廉价。劳动力,我们国家现在的定义是从16岁到60岁,过去因为满16岁年轻人数量大大超过60岁退休的人,所以劳动力供过于求,每年劳动力都会增加几百万,但是2012年出现了历史拐点,2012年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满16岁年轻人数量开始少于60岁退休的,人口老龄化正在加快,所以现在劳动力市场上不再是供过于求和找工作难是主要矛盾。供求大体平衡,甚至局部领域还出现了劳动力的紧张,供不应求。

  我们产业结构没有升级上去,反而大学生找工作难。还有很多大城市的女同事,白领受过高等教育,但是这几年白领不涨工资,家里的保姆在涨工资,这种现象也是劳动领域的新常态。

  土地要素在经济学上是指自然资源,自然环境,无论是狭义的土地不再廉价,还是自然环境自然资源也不再廉价。比如说环境,过去确实有些地方出现牺牲环境换取GDP的增长,但是现在环境的容忍度已经到了极致。老百姓环保意识开始觉醒,再像过去那种牺牲环境的办法推动经济增长不可能了,环境这个要素也越来越贵了。

  资金,就更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中国作为世界上储蓄率最高的国家,现在却又是世界上资本成本最高国家。一般都认为,一个国家当年生产的GDP,当年被消费掉的部分,如果不超过70%,储蓄率能够高于30%,那就是高储蓄率国家,就是投资主导型国家。我们2013年全国的最终消费占GDP49.5%,所以中国现在居然把超过一半来进行储蓄,那么融资成本应该便宜才对。

  2014年6月,全国加权平均利率7.26%,在采取了一系列定向宽松政策以后,到了9月末反而加权平均利率跑到7.33%。从最近几年来看利率市场化和金融领域一系列的改革,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还没有出现。

  靠廉价要素驱动的增长模式走到尽头以后,可以说这次我们中国的经济转型是你想转也得准,不转也得转,没有别的出路。但是创新驱动这样一个新的增长模式要靠改革制度创新,来催生出一个主要依靠科技创新带动的经济增长新模式,它是需要我们金融体系相应的作出转变。

  那么从国际上的经验来看,在要素驱动型的阶段,用银行贷款间接融资这种模式,是可以基本满足经济增长对金融,对资本的需求。但是到了创新驱动,这样一个新时代,这种模式就不适应了。

  最简单的道理就是企业的科技研发风险比较高,不是所有的项目都能成功,失败的概率还比较大,那么用银行贷款就不适应为这样的企业研发投资来服务。

  所以世界各国无一例外要想从要素驱动型转变成创新驱动型,它需要整个政策法规欧要做转型。那么金融就是要从过去间接融资模式向股权融资,向资本市场融资为主的直接融资模式所转变。

  所以2014年下半年我们国家资本市场开始活跃,出现了一轮现在大家称之为改革的牛市,转型的牛市,这样一个新的局面。它不是过去历史上主要靠资金推动一般的行情,它包含了大家对中国经济转型,对中国金融体系转型改革强烈的愿望。那么股市更多是把投资投向未来,预期很重要。过去六年为什么中国的股市死气沉沉,其实是对我们的改革进展不快,大家对改革不满意在资本市场上作出的反应。而现在很多人在上市公司业绩并没有出色的表现,为什么这个时候我们的股市行情起来了?因为我们说股市开始谈到转型的要求,看到改革的希望,那么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们说中国的资本市场将会开启一个大时代,那么在未来得发展中,我们中国的资本市场要真正为经济转型服好务,所以对中国的资本市场要更加呵护,绝对不能用过去那种资金推动型的思路来理解市场。

  我们说无论是房市,还是股市,都是都是双刃剑,引导不好就会使负面作用会更大。为了使股市有质量,符合我国改革要求的行情,我国的证券市场,在牛市的初期激发了人性以后,股市要更多的发挥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就是要引导更多的资金向创新驱动,这样的好企业去融资。这里面包括将来从审批制,注册制也是驱动创新性必然要求。

  过去政府部门很好心把上市公司三年作为先决条件,但是这种要求对于那些处于孵化期,完全将来有希望成为科技创新新生代公司就不公平,有的人甚至说,中国的股市把很多好的企业给逼到国外去上市了,那么通过审批制和注册制的变化,对我们宽容失败的理念下,在未来我国科技创新型企业上市的道路将会更加的顺利,资本市场江蕙迎来很多中国未来得微软,未来得苹果,未来的阿里巴巴,未来的腾讯,不要光看到腾讯和阿里巴巴在国外上市,中国一旦改革以后,我相信中国未来经济高成长性,一定会催生出一批好的上市公司。

  现有的上市公司也都在进行转型,那么未来我国的科技创新,说起来非常多,但我认为未来主要的主线就是两大方面。一个是积极发展国防军工、航空航天。因为二次大战以后,世界上最最先进的科技并非是企业的市场行为所创造出来的,往往是国家行为,为了军事目的举全国之力最后搞出来的,无论是新材料,核能,移动通讯,互联网这些技术,一开始都是为了军事目的。中国今天也走到了这一步,因为这些为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技术花钱是买不来的,将来我们造无人机也好,神舟、嫦娥这些计划也好,本身并不一定是赚钱的项目,但是这些项目的成功会带动整个产业链技术进步,这些技术转化为民用对提升全社会的科技水平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另外一个科技创新重要方向,就是要推进进口替代,中国今天的工业大而不强,这是事实,我们很多产业加工组装的规模很大,但是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高度依赖进口。

  在未来我们科技创新就是要一个一个的技术,一个一个的零部件逐步让它实行进口替代。那么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产业链上的升级就是要靠这些进口替代一点一点的进步积累起来的。

  另外我们国家在整个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它确实需要整个政策体系的大胆改革,需要搞顶层设计。过去我们各种经济制度都是适应要素驱动型模式,不光是直接融资,间接融资这点区别。

  去年8月份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以后,中央有关部门正在搞创新驱动的顶层设计,我相信创新驱动会成为我们国家第十三五规划转结构调方式的主线。那么通过我们对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的投入,通过进口替代一步一步的投入,这两面将会给资本市场输送越来越多具有创新能力的好企业,

  那么根据国际上的经验,所谓资本市场股市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它在时间上并不完全是同步的,股市会有超前的反应。

  比如说美国在2012年收复金融危机以后股市下跌的失地,并且创下了历史新高。但是2014年美国二季度GDP增长4.3%,三季度GDP增长5%,而目前美国潜在增长率才2.5%。美国在2014年,也就是股市创新高两年以后,实体经济开始明显复苏。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说2015年可能是中国经济触底之年,2014年中国股市走出的这一轮行情,预示着中国有可能在2016年在创新驱动这个发动机推动下开始进入新一轮扩张期,好,我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编辑:李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