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2015五道口金融论坛 > 直击论坛

央广网

祁斌:中国资本市场创新举世瞩目

2015-05-24 12: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5月24日消息 以“新常态 新金融”为主题的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5月23日-24日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合作部主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祁斌出席论坛并发表关于“资本市场创新”的演讲。

  祁斌认为,创新和开放是密不可分的,创新是资本市场发展源泉 开放是资本市场创新的动力。中国作为后发市场,创新往往源于开放和借鉴。基金的本土化过程就是一个借鉴再创新的过程。

  祁斌称,2000年中国还没有开放式基金,后来推出开放式基金主要是学习和借鉴国外市场,但在三五年之内就把全球所有基金品种全部都本土化了,全部学习到手了。

  他认为,创新是在借鉴基础上去寻求发展,中国学习了货币市场基金,但是后来出现了余额宝,这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没有的。这在全世界都是非常奇特的现象。

  新三板、沪港通,中国资本市场交易机制的创新非常成功。

  中国的资本市场创新还包括新三板的发展。“这在全世界也是非常瞩目,实际上没有一个场外市场一年搞好几千家,这在中国正在发生。”祁斌称,美国的区域性市场基本都消亡了,但是中国1400多万家中小企业是有区域市场的。

  沪港通是金融服务业没有完全开放的前提下做了这么一个安排,内地投资者可以投资于国际市场,也使得香港投资者和国际投资者可以直接投资于内地市场,这也非常的成功。

  祁斌称,从监管制度上中国资本市场也存在创新。大陆是新兴市场,香港是发达市场,两者之间实现几乎无缝对接的监管合作,这在全球范围内也是首创,所以全球很多国家和监管者都在研究和借鉴中国的一些创新。

编辑:于琦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