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2015小额信贷高峰论坛 > 原创报道

央广网

陈建雄:金融资源配置不合理 服务倾向城市化

2015-12-02 10:48:00 来源:央广网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建雄
  央广网财经122日消息(记者王忻)昨日,由中国小额信贷联盟主办的“2015年中国小额信贷高峰论坛 ”在北京召开。

  在今日举行的主题为“微型金融领域的创新”主题演讲中,中国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建雄表示,共享金融的体系是对现有金融体系的挑战。他指出,现在金融体系是时代发展的产物,随着经济快速的发展,金融已经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但是,现在金融体系的弊端也越来越明显。其中突出的一点就是金融服务越来越倾向城市化、大户化、极端化,而忽视了那些发展与潜力的中小企业、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例如大金融机构在网点的设立上由农村向城市转移,众多的有发展潜力的农村客户被放在之外,使这些小微企业只能通过非主流金融机构获得他们需要的金融服务。当然,这些金融服务不但是不可持续,而且代价高,例如私人借款、高利贷。

  其次,共享金融对金融资源的配置提出了挑战,现在金融的资源集中度很高,80%的金融资源集中在城市,80%的金融资源集中在银行。金融资源配置不合理,包括金融产品、金融信息、金融技术没有得到应有的共享。

  再就是共享金融对金融政策和税收政策提出了挑战,当前国家推出很多的优惠政策,主流金融机构得到分享,恰恰在在践行共享金融非主流经营草根金融却得不到拥有的分享,这要求政府加强共享金融宏观政策的改革与调整。

  陈建雄认为,要解决以上问题,应从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完善金融体系、税收体系,让非主流金融机构平等共享金融政策和税收政策。共享金融体系也是一种金融公平的体现,为人们在信贷的融资渠道享受公平的机会、消除金融服务歧视和不公,特别是为贫困弱势群体提供公平化的金融服务。所以要实现金融资源和金融服务向三农小微企业倾斜,要实现金融资源在社会各阶层公平平等合理的分配,为整个社会营造平等享受金融服务的环境,推动和谐社会的实现。

编辑:王忻

关键词:共享金融;中国东方资产;陈建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东方资产副总裁陈建雄主题演讲

由新华网主办的2015年互联网金融主题研讨会于6月30日在新华网总部5层全媒体播控中心举办,这是新华网总网首次召开互联网金融方面的研讨会。

2015-06-30 19:51:10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陈建雄主题演讲

由新华网主办的2015年互联网金融主题研讨会于6月30日在新华网总部5层全媒体播控中心举办,这是新华网总网首次召开互联网金融方面的研讨会。

2015-06-30 19:51:0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