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2015小额信贷高峰论坛 > 原创报道

央广网

中科院蒋海:区块链技术具有颠覆性意义

2015-12-02 15:35:00 来源:央广网

  
  中科院蒋海博士(央广网易珏摄)
  央广网财经122日消息(记者王忻)昨日,由中国小额信贷联盟主办的“2015年中国小额信贷高峰论坛 ”在北京召开。

  在今日举行的主题为“普惠金融体系的生态建设”论坛中,区块链技术课题组成员、中科院蒋海博士为大家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情况。他表示,区块链是第一次能够从技术层面建立去中心化的信任技术,提高效率,拓展业务边境,具有颠覆意义。

  据蒋海博士介绍,目前区块链的核心特点主要三个,第一是共识,共识就是在原来没有信任基础多方参与者之间,能够基于技术层面对他们提供技术的支持。第二是安全,在共享的账本里面,账本是安全的,不能被随意篡改,也可以做到跟踪和透明。第三是开放,可以开放到什么程度,原代码都可以公开,做计算机的行业的人都知道,一个系统如果把原代码开放还安全,这不是很容易的事。

  蒋海表示,区块链对普惠金融的发展提供助力。一是去中心化的多方的互助协作,将有助于区块链用到这里面来。二是全网记账的普惠式的金融体系,远远低于原来人文社会保障,区块链会有利于构建普惠式的信用体系。三是开元的、民主的共识机制,能够建立开放式的信用。四是低成本安全保障体系,因为区块链天生具有备份以及较好的抵抗攻击的能力。

编辑:王忻

关键词:区块链;普惠金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大因素致比特币价格翻番 平台称未来值得期待

近日,比特币价格连涨七周创下近2年纪录。分析人士认为,本轮比特币的上涨主要是由于区块链技术的成熟和发展。

2015-11-11 07:45:00

南昌市首家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启动

2015-11-11 20:33:00

让金融惠及大众生活和实体经济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昨天通过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会议强调,发展普惠金融,目的就是要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特别是要让农民、小微企业、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及时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要坚持借鉴国际经验和体现中国特色相结合、政府引导和市场化主导相结合、完善基础金融服务和改进重点领域金融服务相结合,健全多元化广覆盖的机构体系,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加快推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发挥政策引导激励作用,加强普惠金融教育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要坚持监管和创新并行,加快建立适应普惠金融发展的法制规范和监管体系,提高金融监管有效性。 下面连线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 奚君羊 一起来评论。 1、普惠金融源于英文“inclusive financial system”,简单地说,它是指能有效、全方位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实际上就是让所有老百姓享受更多的金融服务。您能不能从专业的角度给我们解释一下什么是普惠金融,它包括哪些具体形态?

2015-11-10 17: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