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央广网主办的“央广网财经年会及2018上市公司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此次年会以“致敬改革 焕新出发”为主题,来自行业内的领导、专家和业内人士以当代世界与中国经济的大趋势、新特点为依据,围绕产业变革、价值投资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作出展望。

  在论坛上,望华资本创始人戚克栴接受了央广网记者的专访,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以及未来市场的走势做出解读。

 

 

  央广网:当前关于资本市场最热的一个话题就是即将推出的科创板,您认为科创板的推出将给中国的资本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戚克栴:我认为设立科创板是特别有意义的事,从国家战略来看,它是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另外,从资本市场来看,我们国家没有一个真正像美国纳斯达克这样的市场,纳斯达克培养了大量的优秀的高科技企业,也吸引了很多中国的公司到境外去上市,与此同时,它也给投资人赚了钱。我是这样来衡量一个好的市场,它要既给融资人促进了成长,同时也让投资人赚了钱,这才是好的资本市场。

  第二点是,从资本市场的改革上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

  第三,我认为中国资本市场面临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我们需要更多主流的声音。无论是通过媒体,还是通过一些具体的改革的措施,让大家对中国资本市场到底会怎么走有信心。从这个角度来说,科创板在这个时间点来推出有重要的意义。我们期待着既有利于市场、有利于融资人,又有利于投资者的改革,所以我由衷的希望能够建设好科创板。

  可以看到,纳斯达克对要求上市的公司有四类指标,有市值、有净资产、有净利润,也有现金流等指标,希望这样的市场对我们的科创板建设能有借鉴的作用,跳出以盈利为重的上市标准,因为盈利至上会带来一些弊端,公司在盈利上造假的事情时有发生。

  另外,希望科创板在推出后能让普通投资者赚钱,中国的老百姓经常在股市“受伤”,要让普通投资者赚钱是有多方面因素需要考量的,我认为非常早期的公司,规模还小的公司,它们的业务是非常不稳定的,它自己还没有成型,它收入很少,资本金也很少,一亏损就可能变成负的了,所以我认为,科创板应该想一些办法,是不是有可能让一些大的公司,有成熟模式的公司,让它们进入科创板,享受科创板绿色的通道。早期的小公司要有,但市场也要有定海神针,没有定海神针,就缺乏市场走势的稳定预期,这是非常危险的。小公司非常容易被炒作,市值低容易被操纵。那些体量大,又属于科技创新类的企业,是值得纳入科创板的。

  央广网:当前我国的金融开放步子迈得很快,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在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之后,沪伦通也非常值得期待,您如何看待金融开放对资本市场本身的影响?

  戚克栴:金融开放是非常好的事。我经常用中医来打比方,如果你要学中医,或者像太极拳,你一定要到中国来,因为它有几千年的历史,虽然境外也有教中医、教武术的,但是你一定要回到它的本源。

  回到资本市场来看,股票对于中国而言相对来说是舶来品,而在西方成熟资本市场,已经经历过很多风浪的洗礼,他们有一整套应付风险的方法,而要学习到这些东西,仅仅通过文本,纸面上的信息,是不够的。

  金融有两个层次,一个层次是金融理论,一个是金融工程,中国较为缺乏懂金融应用的人才,为什么我们缺呢?因为这类人才“很贵”,以前我在华尔街工作时,部门里面年收入过千万美元的不少,这些优秀的能将金融在实践中用得好的人才我们是比较缺的,而这类人才又往往会往能“赚到钱”的地方流动。所以,在现阶段,在华尔街这类顶级的金融人才里华人是很少的,他们在华尔街更多是在量化部门。

  所以,就像学武术、学中医一样,你要去到有老中医的地方学习,我们必须要跟西方的金融机构做紧密的互动,才能学到这些东西,这些东西不是抄一个法规就能抄来的,它是手把手在理念上教的东西。所以,我认为,真的能对西方的金融机构开放,在一些领域给它控股权,才能让更多中国金融人才学到真正有实践价值的知识。

  央广网:在金融越发的开放后,这样一些海外的资金进入到中国市场,对国内市场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戚克栴:虽然外资也有投机的成分,但总体而言,这是一些更理性的投资者。如果在资本项目的开放,退出的方面,对这些资金有一定的掣肘,它的投机性就会弱一些,我个人对全面的资本项目的开放是持一定的保留和反对意见的,资本项目的全面开放是要逐步进行的。

  当前,中国的资本市场对于全球的投资者都是有非常大的吸引力的,所以要逐步的扩大开放,让这些资金能够进入到中国市场,不是盲目地开放,而是有节制、有控制的逐步开放,既能让这些外资活跃中国的资本市场,又能有效地控制投机风险。

  央广网:在现在的行情下,普通投资者如何做价值投资?

  戚克栴:说到价值投资,我对普通散户投资者有一个奉劝,千万不要认为收益越高越好,今年收益高了,明年一定会跌下来,明年不跌,后年也会跌下来。我所见过的国外一些优秀的投资者,他们能够每年实现15%或者更高一点,16%、17%的收益,就是很理想、很优秀的了。因为它是复利,而且是30年、50年的过程。千万不要一门心思去追求每年30%、50%的收益,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投资理念,是一种错误的预期。

  所以,做价值投资,首先是要把自己的预期调正,不论是自己投资,还是买了基金,如果能有10%或者更高一点的稳定的收益,就非常好了。如果某一年,我们的市场上所有投资者都有50%、70%的收益,那反而是应该紧张得睡不着觉,而不是越涨越高兴,涨并不一定意味着这个标的好,现在非理性的涨得越多,未来有可能跌的也就越多。用一个词来说,就是“捧杀”。

  另外一个奉劝就是,高频的交易是没有意义的,不要总是去盯着股票,做点别的,多去读一点金融的知识,不要每天盯着行情,如果是要做投资,就要有三年五年的长期打算,如果不是这么长时间的去考虑问题,短期市场的波动是经常会有的,资本市场它本身就是一个“疯子”,是不理性的,所以你每天盯着盘面,就是在被一个不正常的“疯子”在影响,这是没有必要的。长期持有,才有可能获得理想的回报。

  央广网:如果展望2019年的经济形势,在投资标的选择上,您有怎样的建议?

  戚克栴:记得在2018年5月我在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的时候,巴菲特提到,你投资一个国家的资本市场,其实你是在投资这个国家的未来。他当时打了个比方,他说如果在美国珍珠港事件之后投了美国的股市,那就会赚很多钱。他当时也讲了一个中国的比方,他说如果你看好这个国家的经济,你看好这个国家,你就应该去投资它的资本市场。所以,我认为中国的前景是光明的,中国的经济会继续以一个比较高的速度增长。

  如果是看近一年的情况,在2019年,就算是有波动,但是经过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一定会进入一个非常良好的稳步增长的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消费、医疗、金融、服务等等,这些都是在经济增长情况下一定会受益的,短期也有基础设施建设,要长短结合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