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央广网主办的“央广网财经年会及2018上市公司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会上,从100家上市公司脱颖而出的30家企业获得相应奖项:9家“最值得投资者信任的上市公司”被授予了九鼎奖,其他21家上市公司荣获卓越奖。

  参选本次“最值得投资者信任的上市公司”活动的100家公司都是德能兼备的好企业,主办方又是如何汇集、选择这100家候选上市公司的呢?

  事实上,本次评选活动基于以挖优狗数据公司为代表的强大的数学模型与庞大的数据资源库来实现,利用“上市公司好公司评级系统”,借助星级评价的方式,高效分析出每只股票的基本面概况并筛选出值得进一步研究的好公司。

  在对参与本次活动的在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上市的全部A股和B股上市公司进行等级评定时,“上市公司好公司评级系统”会主要依据公司基本面维度对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情况进行评价,其中包括“护城河”、“盈利能力”、“财务健康”、“成长能力”、“现金流量”、“经营效率”这六大深受专业投资人和分析师广泛认可的分析公司基本面的主要维度指标。在“上市公司好公司评级系统”中,上市公司共被分为“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五个等级,依次代表“较差”、“中等”、“良好”、“优秀”和“极佳”的含义,系统通过客观分析公司的过往财务报表,对上市公司进行等级评定。原则上系统会按照好公司评级每季度更新一次,但考虑到公司财务披露的真实情况以及评选期间可能出现的重大事件(增发配股等),公司评级信息每日进行更新。

  “上市公司好公司评级系统”的评级方法如下:

  第一步:在上述六大基本面维度分别挑选出最重要的指标因子,如:护城河、ROE、ROIC、利息保障倍数、有息负债比、近3年RI增速、现金周转天数等;

  第二步:对筛选出的指标因子依照绝对值、历史相对值、稳定性三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确定指标因子评级;

  第三步:基于全市场数据通过AI算法确定各因子权重系数,计算得到六大基本面维度的综合评级;

  第四步:基于全市场数据通过AI算法确定六大基本面维度评级的权重系数,计算得到最终的好公司评级。

  “上市公司好公司评级系统”评级结果只反映了已经披露的财务报表所反映的公司基本面信息,因此公司具有高的星级,并不等于该公司未来依然能够维持优秀的业绩,公司未来表现仍然受到多项因素如宏观经济、行业竞争、企业战略等影响,同时,公司的好坏只是投资者需要考虑的其中一项因素,将股价与其价值相比才是决定公司是否值得投资的关键。

  通过“上市公司好公司评级系统”优中选优而得到的百强榜单,让一部分冗沉但重视投资者回报且能为投资者带来回报的高质量公司被更多的投资者发现,这也为上市公司赢得投资者信任作出指引,为树立投资者信息提供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