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一季度经济数据 > 专家解读

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潘建成:今年7%的增量比去年7.4%的增量还要多

2015-04-15 16: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 蔡军)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会上介绍2015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盛来运表示,尽管一季度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缓中有稳、缓中有新、缓中有进。

  如何看待“缓中有稳、缓中有新、缓中有进”的“稳、新、进”?展望未来,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态势会怎么样?国家统计局信息景气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做出解读。

  经济之声:盛来运提到,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缓中有稳、缓中有新、缓中有进”。我们具体分析,这里面的“稳、新、进”主要是什么?

  潘建成:“稳”首先体现在7%的增长率。第一,目前它在国际上来看还是比较高的;第二,它又同时也和我们年初的预期目标相一致。更重要的是,在这7%背后的就业稳定、老百姓的收入平稳增长,而且收入的增长速度还快于GDP的增长速度。我们做了计算,假定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是7%,那么它的增量和2014年的7.4%所得到的增量是差不多的。我已经剔除了价格因素,否则可能还要多一点。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目前这样的经济增长节奏是恰当的。

  所谓“新”,就是动力的切换。我们过去增长的动力主要是大量的资源消耗,但是现在我们正逐步向创新转移。我们看到很多新产品、新业态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新驱动力。你研究最近上市公司的年报会发现,效益增长非常好的,往往都是新兴产业。

  从“进”的角度来说,主要是结构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在2013年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今年一季度则首次超过了50%,而且单位GDP的能耗下降得比较多,超过了5%。这一切都说明在“稳”的同时,我们的经济结构正在出现明显的升级,效益在明显地提高。所以我想,缓中有稳、缓中有新、缓中有进,确实反映了当前的经济形态。

  经济之声:如果展望二季度,会是什么样的趋势?是否还有下行压力?下行压力可能主要体现在哪里?

  潘建成:二季度我们会有一系列的工具、稳增长的措施出台。尽管我们面临着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但是如果我们调控得力,我们可能还可以继续保持在7%左右的平台上。

  巨大的下行压力,我认为来自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国际上,全球经济复苏仍然一波三折,还是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国内的话,主要是“三期”叠加的影响还在蔓延,尤其是过剩产能的消化从目前来看任务非常艰巨,有些可能刚消化掉,新的困难又出现了;国内因素的第二个方面,就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它的影响今年可能会进一步显现;还有就是资源环境的瓶颈制约,导致我们对资源环境保护的力度加大,在企业方面它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但是即便这样,我前面说过,如果我们调控得力,同时我们改革得更加坚决,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强,改革的红利进一步释放,相信继续保持7%左右的增长是可以的。

  经济之声:您说二季度会有更多的工具出台,预计会是哪些方面的工具?

  潘建成:我想首先是我们要采取措施促进消费增长。从目前来看,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器。要进一步顺应消费制度升级的趋势,进一步引导新的消费热点。消费结构升级的一个典型标志就是服务性消费比重上升,比方说旅游、文化娱乐、健康、培训,这些消费近些年来都呈现出比较快的增长态势。

  从投资角度上来说,我们也有很多工具。其中我特别看重如何让PPP模式落地,更多地让公共产品、公共项目的投资吸纳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实际上民间资本是充裕的,只是没找到太多出路。如果说PPP能够真正落地的话,我相信这样一个推动力是非常巨大的。

  第三就是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对创新创业的鼓励,空间也是巨大的。这个方面我们还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尤其是如何给予创新型企业更多的优惠,包括资金、税收,包括其他鼓励措施等等,要使这样的企业更多地、更强劲地成为引领经济回升的动力。

编辑:马继鹏

关键词:统计局;GDP;经济增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盛来运:中国不缺消费增长点 要解决居民消费后顾之忧

2015-04-15 11:06:00

盛来运:加快新四化步伐 释放改革开放红利

2015-04-15 10:45:00

统计局: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87元

2015-04-15 10: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