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天津消协报告:七成“有机”样品检出农残

2015-09-11 07:43: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月10日,天津市消协发布了2015年蔬菜比较试验报告,报告显示,认证蔬菜样品单项农残检出率高于常规蔬菜样品,近七成“有机”样品被检测出农药残留。

  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陈云奎介绍,天津市消协工作人员和“3·15”消费维权志愿者于2015年8月共在大型超市等15个销售主体,按照普通消费者实际消费程序随机购买31件蔬菜样品,含常规、绿色食品、有机3类,包括葱(大葱)、韭菜、小白菜等15个品种,并委托“天津市质量监督检验站第四站”进行检测。

  天津市质量监督检验站第四站工程师王永乐表示,每种蔬菜共10个检测项目,包括乐果、杀螟硫磷、毒死蜱、腐霉利、百菌清、氯氰菊酯、氯氟氰菊酯等7项农残和铅、汞、砷等3项重金属。

  检测结果显示,31个蔬菜样品总汞、铅、总砷等3项重金属污染物限量指标,全部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乐果、杀螟硫磷、毒死蜱、氯氰菊酯、氯氟氰菊酯等5项农药残留均未检出。2个样品检出腐霉利农药残留,12个蔬菜样品检出百菌清农药残留,但均在国家标准GB2763-2014《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限值以内。

  此次样品检测中,认证蔬菜样品单项农残检出率高于常规蔬菜样品。13种有机认证蔬菜样品中有9种被检出百菌清单项农残(检出值在0.02-0.08mg/kg之间),占比为69.23%

  天津市绿色食品流通协会秘书长徐岱昆表示,认证蔬菜里包括有机蔬菜和绿色食品蔬菜,有机蔬菜根据现行的有机产品的标准规定,是不得投入化学合成物质的。在此次蔬菜比较试验样品检测过程中,有9个有机蔬菜出现单项检出农残的情况,应该是不符合国家有机产品的标准,但有机蔬菜样品出现农药残留的原因比较复杂。

  “第一可能是自己使用了这种化学农药,另外是园区里其他作物施用的过程中,它也受到了感染。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外来的农药的侵入”,徐岱昆说。

  徐岱昆建议生产企业要按质量认证等级严格执行种植规范,努力提高食品安全意识、质量意识,为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蔬菜;行业组织要推荐诚信经营的优秀蔬菜企业和品牌,让消费者放心省心选购蔬菜产品;认证机构加强对企业认证后的监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妥善处理,以保证质量认证产品的优质和安全可靠。

  陈云奎也建议消费者要科学理性消费,根据消费者个人对卖场、商品、价格、品牌的认知和消费习惯,针对不同质量等级和品牌的蔬菜商品,综合性价比因素理性消费蔬菜产品。

编辑:宓迪

关键词:农残;样品;有机蔬菜;杀螟硫磷;氯氟氰菊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欧盟修改茶叶农残限量 输欧浙茶销量增加3.5%

“一项茶叶农残限量法规的修改,对浙江茶叶企业能带巨大的动力!”昨天,记者从浙江检验检疫局获悉,从今年5月18日起欧盟将茶叶中一个名叫“蒽醌”的农残限量标准从每公斤0.01毫克提高到0.02毫克。截至今年5月,浙江辖区输欧茶叶销量出现同比3.5%的增长。

2015-07-03 10:27:00

淘米水能洗的掉果蔬农残?专家解读农残去除法

随着人们对健康越来越关注,果蔬上的农药残留逐渐成为老百姓担心的问题。最后,朱毅表示,果蔬农残分两类,一种是附着式,农残只是在果蔬表面;另一种是内吸式,农残已经渗入果蔬皮中。

2014-08-11 10:30:05

四成龙井样品含农残超5种

红青隆、开古、首、西湖林、龙坞、鑫百林、天方、盛华、庆芳名茶、憩园、知福、山里山、维道、荟食、西坞、狮、老舍茶馆、沈狮峰等 而在这次比较试验中,共对50个样品进行了感官品质检测,其中有33个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不合格率高达66%。

2014-06-23 09: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