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2015中国职工养老储备指数发布 30岁以下职工参保率最低

2015-11-29 16: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11月29日消息(记者马文静)20151129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15中国职工养老储备指数大中城市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 2015年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养老储备指数为59.7分,接近评价基础标准。《报告》还指出,我国30岁以下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率最低,养老资产配置过度依赖住房和储蓄,商业保险发展空间有待扩展。

  30岁以下职工参保率最低 商业保险发展空间待扩展

  在过去几年,我国基本养老保险从制度上已经全覆盖,离真正的全覆盖(应保尽保)目标越来越近,但难度也越来越大。调查发现,未覆盖人群主要集中于30岁以下的年轻职工,其比例高达20.1%,即该年龄段每5个人就有1个没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而这一年龄段未参保人数占全部年龄段未参保人数的70.9%。提高年轻人的参保覆盖率值得重视。

  《报告》还指出,在养老保障方面,我国商业保险发展空间有待扩展。企业年金计划和各种商业性保险(养老和医疗等)是职工养老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受访者中,参加企业年金计划的职工人数比例仅为33.5%,而购买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的人数占比为41.3%。另外,企业没有提供重大疾病保险、商业意外保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中任何一项的受访者高达38.3%;而个人没有购买上述任何保险产品的比例为42.0%

  养老储备偏好住房和储蓄 资产配置观念保守

  基本养老保障提供的养老储备目前仍然有限,如何保证养老质量?许多人选择购置住房、银行储蓄等方式以备养老。就公众关心的房产和储蓄问题,《报告》显示,中国城镇职工平均拥有不动产为1.06套,住房作为养老储备的工具是必要的,但考虑到未来住房从总体上将供大于求,随着老龄化高峰期的到来,变现能力可能面临着较大挑战。因此,《报告》认为,住房的养老功能只能作为一种补充,而不应被过分夸大。

  同时,受访者(含家庭)对银行储蓄情有独钟,这一人数比例高达79.8%,这表明中国家庭的大类资产配置还是比较保守,长期来看还有待改进。

  专家称养老不能仅靠政府 需发挥商业保险作用

  《报告》认为,要优化职工养老储备,需加快推进基本养老保障制度改革;大幅增加企业提供的或个人自行购买的各种商业性保险和年金产品;重构家庭大类资产配置,降低银行储蓄和不动产偏好。

  会上,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尽管已经取得许多成就,中国的养老金改革仍然任重道远,很多问题还需要尽快达成共识并推出一揽子解决方案。其中,进一步完善“多层次”体系,加快发展第三支柱已显得尤为迫切,也较为可行。所谓第三支柱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建立和实施“个人养老账户”,即“个人商业养老保险”。这是中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领域,需要通力合作,需要顶层设计,需要长期发展战略,需要吸收国外的经验教训。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指出,当前,第一支柱社会养老保障的覆盖面在不断扩大,但水平还比较低。而在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领域,总的覆盖率在整个养老资产中不到15%,主要的承担者还是由国家财政负担。从这次的指数结果来看,他认为,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的发育不足问题十分显著。而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在于社会和民众在养老保障方面的意识还不够强,对于自身养老保障储备的结构、关注度还不够高。

  他表示,此次报告的发布,不仅希望引起政府和保险业重视,也希望引起民众养老意识的觉醒。“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努力,能够让消费者意识到所有的养老问题不能都放在由国家、政府来承担,还有很大的一部分需要发挥商业保险的作用来自己安排未来的养老事务。”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养老保险;商业保险;养老金;养老保障制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调整 16档缴费任你选

2015-11-25 09:22:00

人社部:企业养老保险连续11年提高 人均超2000元

人社部:企业养老保险连续11年提高 人均超2000元,今日下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围绕“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作报告。社会保障水平提高方面,企业养老保险的待遇水平十一年连续提高,由2005年的月养老金人均700元,一直到现在人均超过2000元。

2015-10-14 18:31:00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正式公布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昨天正式公布,明确养老金投资股票等产品的比例,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

2015-08-24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