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世界VR产业大会10月举办 将引导全球资源要素向中国汇聚

2018-05-22 11: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5月2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段时间的大浪淘沙之后,我国VR也就是虚拟现实产业又开始发力。由工信部、江西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将于10月19日-21日在江西南昌举办。大会首场新闻发布会昨天(21日)举行,工信部表示,以这次大会为契机,我国将全面布局,抢占世界虚拟现实技术的高地。吹尽黄沙之后,VR产业能否见到真金?

  本次大会以“VR让世界更精彩”为主题,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产业对接等。会议期间,还将举办多场新技术新产品发布会,发布VR/AR年度系列研究报告,发布虚拟现实产业相关政策等。对普通观众来说,最受关注的恐怕是同期举行的虚拟现实产业博览会。江西省副省长吴晓军说,博览会将充分展示虚拟现实产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从全球引进最高水平的VR体验设备,建设军事主题体验区、小型沉浸式剧场,让参观者体验到VR带来的视觉享受。

  一段时间以来,VR由火爆陷入沉寂。去年开始,各大科技巨头的VR体验店出现关门潮。投资机构对VR的投资兴趣减退,大多处于观望的状态,很多创业者退出VR领域。

  不过,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的创新一直在高速发展,2017年产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60亿元,同比增长164%。同时,我国在虚拟现实核心关键技术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了多项突破,部分技术走在了世界前沿。在交互技术上,我国解决了VR头盔被线缆束缚的问题,开发出全球首款VR眼球追踪模组。在光场技术上,光场拍摄系统实现了高精度三维建模,精度达到亚毫米级。在终端产品上,国产VR眼镜已经成功应用在“太空之旅”中航天员的心理舒缓上。

  另外,虚拟现实技术还渗透到百姓的生活。VR全景看房、VR购物、虚拟试衣、VR游戏等已经广泛应用。吴胜武介绍,工业领域VR眼镜包括AR眼镜,更加可以参与远程的指导,可视化的装配、操作培训、数据采集等多个生产环节。在医疗领域,虚拟现实技术已经在临床上可以辅助治疗一些心理疾病,虚拟人体、虚拟解剖、虚拟手术已经应用在医科大学的教学上。

  记者注意到,虚拟现实技术被工信部认为是下一代通用技术平台和下一代互联网的入口,是引领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是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正因如此,这次大会被寄予厚望。

  工信部副部长罗文表示,希望发挥2018世界VR产业大会集聚资源的平台优势,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VR核心技术研究、标准制定、行业应用等重点工作,引导全球资源要素向中国汇聚、向江西集中。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8世界VR产业大会10月举办

大会首场新闻发布会昨天(21日)举行,工信部表示,以这次大会为契机,我国将全面布局,抢占世界虚拟现实技术的高地。吹尽黄沙之后,VR产业能否见到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