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张慧娟 牛萌)根据文化和旅游部27日公布的数据,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3.1%。春节假期,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颇具亮点。

亮点一:旅游业率先恢复,人们走得更远、住得更久

今年春节假期10739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占全国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73.5%,旅游业率先恢复激发了各地市场活力。而且这个春节长线旅游强势复苏,人们走得更远,住得更久了。根据在线旅游平台去哪儿的数据,今年春节期间,平台上每名旅客与去年相比多走了400公里,旅游时长、在目的地停留时间更长,去哪儿国内酒店预订间夜量达到历史新高,旅客平均入住时长同比增长3.6小时,有效带动目的地城市的餐饮、交通、娱乐消费。

亮点二:东西南北贺新春,全国各地年味儿浓

节日期间,各地举办丰富多样的文化和旅游活动,受到当地民众和游客欢迎。上海以“乐嗨过大年,皆得你所愿”为主题,推出丰富的“年味”大餐,包括十大主题近500项新春文旅活动。海南三亚推出游艇旅游、水上旅游、低空旅游等特色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组织开展新春集市、国潮园游会等活动。黑龙江以“醉美冰雪季、非遗过大年”为主题,举办“第二届黑龙江冰雪非遗周”,开展“百人百米百图剪纸展”“非遗迎春灯光秀”等活动。

亮点三:夜经济有热力,春节期间显活力

今年春节假期243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客流量5212.2万人次,平均每个集聚区每夜3.06万人次。北京八达岭夜长城首次在春节期间对公众开放。陕西西安以“华彩闪耀梦长安,温暖祥和中国年”为主题,举办城墙新春灯会。重庆举办都市艺术节,推出焰火表演、灯光秀,无人机表演等系列活动。

亮点四:一揽子惠民礼包让游客更省钱

各地相继出台景区门票减免或打折,发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券等惠民利民政策措施。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免费开放A级旅游景区1281家,占全国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9%。其中62家5A级旅游景区实行免票。山东省级财政安排2.1亿元用于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景区门票减免等,河北、内蒙古等地统筹安排,为消费者提供一揽子惠民礼包。

专家解读: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

春节假日市场数据充分表明旅游业已经全面转入出游意愿、消费预期和产业信心全面增长的新阶段。旅游业实现更大程度的复苏和更高质量的发展,需要综合性政策支持、文化和旅游系统的专业指导以及旅游投资机构和市场主体的创业创新。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