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在和本溪钢铁重组之后,鞍山钢铁最近又对辽宁省内另一家钢铁企业有了动作,受让了凌源钢铁集团49%的股权。除了辽宁,河南、河北等多个省份目前也都在推动区域内钢铁企业兼并重组,钢铁行业出现省内重组热潮。

 

辽宁省朝阳市国资委日前与鞍钢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把凌钢集团49%的股权转让给鞍钢集团。虽然凌钢的实际控制人并没有改变,但只看股权的话,鞍钢已经是凌钢的最大股东。相关人士透露,鞍钢与凌钢下一步还会进一步整合。收购凌钢部分股份是鞍钢在辽宁省内的又一个动作,在这之前,鞍钢已经合并重组了本钢,也就是本溪钢铁。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说:“如果鞍钢跟凌源钢铁合并,能达到6000万吨的产能规模,这样的话它还是居于全国第二位,全球第三位。对于鞍钢来说,这样一个重组,能够固化它在东北区域的市场份额和竞争力。”

除了鞍钢总部所在的辽宁省,全国还有多个省份正在推进区域内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比如,河南钢铁集团最近注册成立,这个集团将以安阳钢铁为主体,统筹推进河南全省钢铁行业战略性重组。钢铁企业扎堆的河北邯郸最近提出,“十四五”时期钢铁企业减少到10家以内。有业内人士说,各省钢铁企业加快重组的背景是跨省钢铁企业重组存在地方保护等较大阻力。

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副司长霍福鹏之前就明确表示:“坚决打破地方保护,破除市场分割和地区封锁,坚决取消一些地方存在的不利于钢铁产能合理转移、阻碍跨地区重组的规定,着力营造有利于兼并重组的市场环境。”

而各省份内部先整合,阻力就要小很多,而且省内重组同样可以优化产能配置,提高钢铁企业的竞争力。

“经过这种省内的整合,能够把省内一些落后的、同质化的产能进行优化,就可以上新或者进行一些产品线的升级换代。”王国清说。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统计,去年我国钢产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合计产量为4.34亿吨,占全国钢产量的42.8%,比2021年提升1.36个百分点。但这个集中度仍然远远低于日本、韩国等国家。中钢协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说,当前钢铁行业重组进度距离产业结构调整目标还相差很远。

“在新发展环境下,钢铁企业联合重组,是提高产业集中度、化解过剩产能、改善市场秩序、促进行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基础性政策举措。在产业高度分散的市场环境下,要想真正解决无序竞争,改善市场秩序,促成市场供需平衡,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何文波表示。

业内人士透露,有关部门和钢铁行业正在研究如何优化钢企联合重组的政策环境,预计接下来会推出具体政策。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张海登不久前也表示,工信部将持续提高钢铁产业的集中度。

张海登说:“钢铁行业要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继续加强兼并重组的步伐。我们也将在产能置换、规范企业管理等方面,研究对兼并重组企业给予更大的支持。”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