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走出了一条复苏曲线,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企业家们面向未来,承压前行,凭借着一股韧性和拼劲,为中国经济注入了进取的活力,激发了向上的潜力。经济之声推出系列访谈《企业家说》,本期嘉宾——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廖通逵。

航天宏图成立于2008年,在15年的发展过程中,不断通过人才队伍建设与自主研发,逐步实现遥感及航天领域细分赛道的国产可控。如今的航天宏图已是上游有卫星、中游有PIE(遥感影像处理平台)、下游有多个场景应用的“国内领先的卫星互联网企业”。

《企业家说》专访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廖通逵

自主研发实现“从0到1”

记者:首先请您先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航天宏图。

廖通逵:航天宏图是一家以卫星为基础来进行卫星运营和服务的企业,成立于2008年,发展到现在经历了15个年头,大概分成三个主要阶段。

第一阶段是2008年到2014年,我们把它定位为解决遥感领域或航天领域卡脖子问题的企业。从2008年开始,我们独立研发了国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PIE遥感图像处理软件,它能对遥感数据进行处理和解译,广泛应用于自然资源、气象、减灾、环保等多个行业,某种程度上完成了遥感领域或航天领域细分赛道上的国产可控。

第二阶段,2015年到2019年,我们把它定位为遥感怎么走进行业、赋能行业,应用遥感数据帮助行业解决痛点问题。

2019年到现在是第三阶段,我们把它定位为全卫星应用产业链的整合与提质增效。航天宏图逐步去发射卫星、研制卫星,开展以卫星为核心的运营工作。

至此,我们成为了上游有卫星、中游有PIE(遥感影像处理平台)、下游有多个场景应用的上中下游产业链闭合和贯穿的卫星互联网企业。

记者:在发展的三个阶段里,有没有让您印象很深刻的事?

廖通逵:每个阶段航天宏图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都不一样。2008年到2014年间,科技部开展了遥感图像处理软件的比测和评选工作。我记得第一次参加的时候,评委会打电话通知我们,说非常抱歉,你们不能进入下一轮,因为这个比测有一个基本条件的筛选,你们的软件连准入门槛都没达到,就没办法参与后面的比测。接到消息的时候,我们心情非常沉重,因为这个1.0版本的软件我们付出了九个多月的努力,最终不要说你考试的成绩怎么样,都没让你参加考试。

从今天来看,我们PIE(遥感影像处理平台)已经从当时的1.0版本发展到现在的6.3,从市场占有率来说,在国内也基本上替代了国外同类的软件。通过十几年的时间,我们实现了从0到1,甚至在1后面也加了若干个零。但现在回想这件事情,我一辈子都很难忘。

航天宏图自主研发的PIE遥感影像处理平台(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记者:1.0没有达到测评的门槛的时候,后续怎么通过改进,使得它能够不断进步?

廖通逵:毕竟PIE(遥感影像处理平台)是一个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产品,要去不断迭代。所以,从1.0到6.3的这个过程之中,我们陆续吸纳了一批有志于遥感图像处理软件的高科技人才,来投入到整个研发队伍,到今天,我们的研发队伍也有好几百人。正是各方面优秀人才的加入,使得这个软件能够不断地茁壮成长。

在整个研制过程中,我们也特别感受到了国家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通过不断参与这些国内领先的科技计划,使得软件产品能够不断强大。

硬核科技助力防灾减灾

记者:2023年7月,航天宏图宣布中标玻利维亚电磁频谱监测项目,金额为人民币一亿六千万元。类似这样海外项目的内容是什么,背后的逻辑和规划是什么?

廖通逵:我们发射卫星的着眼点就是布局全球商业遥感的应用市场。现在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商业遥感数据需求的迫切度非常高。这个需求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这些国家基础设施处于快速建设的过程中,所以需要遥感影像来帮助开展有关的测绘或测制工作。其次,随着社会发展的不断驱动,这些国家对时空信息有了更多强烈的需求,需要通过这种天基观测,帮助他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自然灾害比较严重,如果通过天基遥感的力量,能够去帮助全球开展减灾工作,也能凸显我们商业遥感科技助力的主要作用。

记者:前一段时间出现速冻强降雪天气,包括在抗震救灾的过程当中,航天宏图都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廖通逵:在雨雪冰冻等一些灾害天气的时候,往往伴随着极端天气现象的发生。我们常规的光学遥感卫星成像和拍摄的效果会比较受影响,而雷达遥感无论刮风下雨、不管白天黑夜,它都可以很好地捕捉地表每一个地方的细节,能够有效支持抗震救灾和应急救援的相关工作。航天宏图在最近的灾害过程中,向中国地震局、应急管理部门等提供了灾害监测的实时遥感影像,来助力科技减灾工作。

2023年8月2日强降雨后,“航天宏图一号”卫星拍摄的北京房山区SAR影像(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不断拓展遥感卫星的应用边界

记者:您说航天宏图也要自己发射卫星,我们都对北斗卫星很熟悉了,有了这么多卫星为什么我们还要自己再去发射卫星?

廖通逵:卫星分成通信、导航、遥感三个大的系列,它的功能作用各有不同:通信卫星解决管道通信的问题,类似布上一张大网,能够解决我们天基的互联网;你刚才提到的北斗属于导航定位系列;遥感更偏向于内容,就相当于有一台照相机在我们的头顶,对地球不断地成像和拍照,拍到的这些图片和视频,我们对它进行分析处理,能得到和我们日常生活、工作有关的内容和产品。通信卫星解决了通道问题,导航定位卫星解决了我在哪里的问题,遥感卫星解决了内容问题,三个方面各有作用。

记者:从您专业的角度来看,在整个卫星遥感的产业链过程中,卫星遥感数据的获取会是目前面临的最卡脖子的问题吗?

廖通逵:目前来看,数据的确是一个比较大的卡点。数据的卡点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现在对数据的时效性提出了更多要求。第二,用户还是希望成本能够进一步降低,特别是高分辨率、有高价值的影像,能够越来越便宜,更多、更好。如果哪一天,使用我们天基遥感的数据,就像使用水和使用电一样便捷,我相信整个产业能得到更大的发展。

记者:接下来航天宏图准备怎么突破这种障碍?

廖通逵:第一,我们还是坚定走云化的道路,自主发射星座,拥有自己的平台。对于单位的用户来说,接入我们的平台,就可以获得相关数据以及对应服务,这样会极大降低单位使用遥感数据的成本。

第二,坚定地走国际化“一带一路”,让我们遥感的力量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全球化的市场,同时,在全球化市场的竞争之中,也能够倒逼我们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科技含量。

第三,跟我们的用户一起,不断拓宽遥感和天基卫星数据的应用边界,让更多的政府部门、更多的企业,更多的消费者个体都能够用到我们的数据。

记者:航天宏图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廖通逵:第一,我们拥有全产业链优势;第二,我们整个产品科技含量比较高,同时,我们能用自己的数据和平台,形成有特色的产品,这是科技赋能的优势;第三,在全球化时代的竞争下,我们的产品在全产业链整合以后,它的价格有很强的竞争力,比如,我们女娲星座的专利产品,价格大概是国外同类产品的1/2,甚至更低,性价比方面航天宏图有很强的优势。总结来说,科技含量高,物美价廉。

科技改变世界,遥感走进生活

记者:您怎么看在这个行业中,民营企业所起到的独特作用?

廖通逵:我觉得民营企业在整个商业航天领域,一方面能跟“国家队”很好地互补,第二个方面,民营企业也能发挥体制灵活、创新干劲足的优势,具体来说,它对整个商业航天有几点助力。

第一,低成本。这里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有大量的民营企业、配套企业进入商业航天的产业链,通过协作、创新、商业模式的更新,把成本逐步降低。

第二,在全球化的视野下,现在的商业航天面临着出海的机遇,民营企业如果能参与出海的竞争和海外市场的角逐,对全球的商业航天市场的发展也将有很好的助力作用。

记者:您觉得目前对于航天宏图来说,最需要得到的支持和帮助是什么?

廖通逵:有几个方面我比较关注。第一,大市场和统一营商环境。在国内,航天宏图大概有200多个分支机构和办事处,统一大市场对我们开展各地的业务有直接性帮助。

第二,在金融和银行信贷方面,大家如果都能够更多地关注硬科技赛道,关注我们科技型企业,加强金融对实体产业、对科技产业的支持,我相信也能对企业发展有更好的助力。

记者:我们对太空的探索是永远没有止境的,接下来航天宏图会有怎样的展望?

廖通逵:科技改变世界,遥感走进生活。这两句话应该是对未来最好的诠释。科技改变世界,我希望航天宏图的卫星,包括我们的平台、我们应用场景的能力,能够服务于全球商业航天的市场,在其中获得一席之地,在全球视角下贡献出中国航天的力量。

遥感走进生活,不管你是在耕作农田,是在驾驶汽车,还是在自己的家里,你都能够时时刻刻感受到遥感的元素。我也希望我们天基实时智能服务所创造的数据要素,能够充斥到地球的每一个角落。

记者:怎么能够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和小朋友来了解遥感卫星?

廖通逵:我们现在“走进课堂”活动做得不错,希望哪一天我们也能够让小朋友自己亲手组装一颗卫星发射升天。

航天宏图联合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师生们共同开展了混合现实沉浸式体验活动(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