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我国服务业继续顽强恢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1%,相比9月份的1.3%有所回落。不过,从1-10月份的数据来看,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1%。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疫情之下服务业能够保持平稳恢复态势,难能可贵。

 

“服务往往更多需要人和人的接触,但是疫情却要求隔离,因此服务业受影响较大。但是在疫情之下,我们的服务业也有很多新的办法。尽管服务业现在增长幅度不高,但其保持平稳就不易。如何看待服务业?还是需要将其还原到整个大的经济社会环境中去,所以服务业目前这个数据得来之不易。”姚景源说。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经济数字化转型加快,我国现代服务业保持了快速增长。1-10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11.1%,明显快于全部服务业增长。

此外,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10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7.0%;其中,水上运输、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货币金融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从市场预期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6.7%。”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说,随着中央和地方各项助企纾困措施继续高效执行,再加上近期政策的系统性、精准性调整,将为服务业带来更多利好,市场对服务业的预期也在增强。

“我判断11月到12月消费增速会继续回升,其回升状况要比10月份明显向好。同时,服务业整体状况也会因消费的回升而逐步走向改善。”连平说。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