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汽车是消费的“顶梁柱”之一。春节期间,各地不少4S店仍然在营业。在传统燃油车购置税优惠到期、新能源汽车“国补”退出的背景下,汽车销售情况如何?看车买车的人多不多?

 

在河北、陕西、广东等地的一些汽车4S店,春节期间,每天都有不少人进店看车。销售顾问说,和去年春节相比,今年春节开门营业的4S店数量增加了,客流量也明显增长。

该销售顾问补充道:“从中午到下午,基本上不断有人来。今天10点多钟来了一位客户订车,有可能下午还过来一位。这几天都有人来订车。”

另一家汽车4S店的销售顾问说:“我们的人流量比较多,每天都有客户进店看车。这段时间大部分来看车的买车意向比较强烈,但竞争也非常大,有各种品牌可以供其选。”

不过,对汽车市场来说,今年春节的政策环境比较特殊。传统燃油车的购置税优惠于2022年年底到期,新能源汽车的“国补”也已经退出。这是否对消费者购车产生了影响?一家4S店的销售顾问说,燃油车购置税优惠取消后,购车落地价格上涨,客户买车的确变得更加谨慎。

“如果说在过年之前询问过价,没有买的话,现在再来询问,购置税没有了减半,可能会因为价格因素一下接受不了。然后春节特别优惠方面,也优惠不了太大,购置税在一万元左右,4S店能补贴出来吗?补贴不出来。”这位销售顾问说。

新能源汽车的情况则完全不同。虽然“国补”退出了,但影响有限。多个新能源汽车品牌在节前密集宣布降价,一些车型价格降幅高达几万元。一家经销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降价后,消费者购车热情高涨,上牌的人太多,一些地方春节前一度出现不能及时拿到新能源汽车牌照的情况,这种现象节后仍然有可能出现。

这家经销商的工作人员说:“春节期间真的是卖得太火了,其中等牌照的现象比较突出。如果说现在提车,有可能会在临牌过期之后,正式车牌还没到手。”

工信部不久前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全面市场拓展期,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经销商的工作人员说,除了价格因素外,整个产业链越来越成熟,也是新能源汽车受消费者热捧的原因。

“新能源车现在卖得很多,尤其是混动车型,量也慢慢起来了。新能源车会逐渐代替燃油车。以前大家担心电池问题、电机问题,现在这些技术很成熟了,不用担心了。”这位工作人员说。

对于年后汽车市场的走势,业内人士继续看好。有关部门之前也曾表示,将采取措施,扩大汽车消费。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说:“抓重点,稳住消费大盘。汽车、家电、家居、餐饮是消费的顶梁柱。我们将着力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扩大二手车流通。”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