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夏青)“金三银四”就业季,“春招”正在进行中。今年的就业面临怎样的新形势?3月17日,在中央财经大学举办的“从两会看数字生态就业新趋势”沙龙上,专家普遍认为,数字经济与平台发展打破了时空限制,降低了就业门槛,而数字生态则为多元就业提供了“沃土”。

 

近年来,数字经济在助力我国经济提质增效的同时,也深刻影响我国的就业结构与就业质量。尤其是平台经济的发展更是催生了大量灵活、弹性的就业机会。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赵宁说,目前全国有2亿灵活就业群体,他们的就业大多都来自平台经济。

赵宁表示:“现在都说2亿灵活就业群体,其实这2亿灵活就业大多来自平台经济,也就是数字时代产物下孕育出来的就业群体,他们的职业分布,有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直播销售员、家政服务员,全都是近几年的新职业。”

数据显示,2022年,仅腾讯数字生态就带动了147个新职业,其中处于稳定期的新职业14个,主要集中在云与智慧产业生态、互动娱乐、广告营销等领域。另外,处在成长期的新职业有26个,萌芽期的新职业则有107个。未来5年,这些新职业还将创造3180万个就业机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张冰子表示,数字经济与平台发展打破了时空限制,让就业环境更平等。

张冰子说:“数字经济非常大的特点是时间相对来说比较灵活,很多既有家庭照料责任,又想有一定工作的人,数字经济确实赋能了女性发展,很多人认为女性在数字经济里面沟通、同理心更好。”

随着数字技术快速发展,数字生态应运而生并不断融入大众生活,催生了大批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新职业、新岗位。首都经贸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认为,数字生态本身就是一个带有保障能力的就业模式。

张成刚表示:“为什么要有保障?因为个人从岗位或者从职业离开了,短时间内技能跟不上,我们叫‘结构性失业’或者叫‘摩擦性失业’。没有在劳动力市场获得其他收入能力的情况下,只能依托社会搭建一种保障体系。但是在数字生态当中,一个岗位消失了马上会有其他岗位出现。只要这个生态是健康的,大家总能在生态当中不断产生新的岗位、新的需求点。”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生态社会价值研究所所长庄家炽表示,未来,数字就业生态的发展会更健全,应用场景会更宽阔,整个社会接受度也会更高。

庄家炽说:“有利于解决劳动力市场结构失衡、不匹配的问题,一方面是大量的高校毕业生慢就业或者不就业,考研高考化,形成了大量人力资源浪费,另一方面很多就业岗位招不到人,如果能够把整个就业生态往更健全、更广阔方向上发展,能够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进入到行业领域。”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