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全国消费促进月”系列报道《3月看消费》,30日推出第三篇:业态多元、体验丰富,文旅消费持续回暖。

 

随着天气转暖,各地陆续迎来赏花高峰期,人们出行的热度也在不断攀升。在江苏苏州通安镇树山村,上千亩的梨园里梨花竞相开放,作为苏州春日里观赏梨花的传统地点,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树山村里游人如织,尤其是周末双休日时不少游客都是全家出动前来赏花。有游客表示:“一家4口过来一起看一下,这里的梨花很壮观,待会在山上看就更壮观,一大片的非常好看。”

在湖北武汉东湖樱花园,樱花也进入盛花期。今年的赏花季,武汉还推出多条赏花特色路线和一系列惠民活动,面向武汉市民以及外地游客派送30万张旅游惠民券,吸引游客一起共赴春天赏樱之约。游客说:“从东湖到武大,然后再到长江游轮,整个城市到处都开满着樱花,在山水和春天的花海中徜徉。”

在北京,“开门迎春”2023北京文旅消费系列活动日前在门头沟启动。活动现场发布了10条“漫步北京-2023春花烂漫主题游线路”,线路覆盖北京16个城区和经开区的特色赏花地。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处处长张靖介绍:“我们在线路沿线也给大家推荐了北京新晋的一些网红打卡地,目的就是让市民和游客在北京的春光里面享受比较好的品质生活。”

在多家旅游平台上,春游相关商品预订量也在快速增长。有平台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春游相关商品预订量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其中上海、杭州、北京、广州、西安、南京、武汉等成为春游季热门目的地。飞猪旅行运营经理罗伊霖说:“近一个月热门的踏青赏花景点门票预订量激增,近郊乡村民宿也同比去年增长54%。同时,包含了采摘采茶、挖野菜、骑行徒步、汉服游园等新鲜体验的春游套餐商品预订量增长也尤为明显。”

春日里,持续回暖的还有夜间文旅消费。山西太原钟楼街是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夜间活动丰富多彩。开春以后,到钟楼街休闲散步、欣赏美景,成了很多太原市民享受夜生活的首选。太原钟楼街一家文创店的副店长陈星琦说:“今年的客流相比于去年同期翻番,热销的文创产品以及山西的特色香包、冰箱贴,还有我们热销的钟楼棒棒糖都深受大朋友和小朋友的欢迎。”

当前我国旅游市场快速升温,本地游、周边游、跨省游、出境游都开始有序复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厉新建说,各地开展的一系列文旅活动和惠民措施,将充分发挥文旅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厉新建表示:“文旅消费尤其是旅游需求具有显著的综合性,能够有效带动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个方面的消费,通过文商旅以及文体旅等融合发展,为这些领域带去旅游消费流量,从而有助于文化资源的价值变现、乡村资源的有效利用,也能够有效赋能商业资源、体育资源等其他产业领域。”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预计,今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约为45.5亿人次,同比增长80%左右;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万亿元左右,同比增长大约95%。厉新建说,二季度将迎来清明、端午、“五一”以及暑期等多个出游节点,各地旅游景区和企业要用好产品、新玩法推动文旅市场新发展。“促进文旅市场可持续复苏和增长,就要加强新产品、新业态方面的发展,要坚定‘玩法就是内容,玩家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在旧资源的基础上探索出新玩法,用新玩法推动文旅市场的新发展。”厉新建表示。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