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 杨柳青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31日更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5.2%,较前次预测大幅上调0.8个百分点。近期,联合国也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加速。多家国际机构近期也纷纷表示看好2023年中国经济前景。

多位受访专家指出,IMF此次对中国经济增长率预期的调整是因为中国经济增长表现和韧性都强于预期。

中国经济改善情况超预期 IMF上调增长率预期0.8个百分点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特约专家、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余翔告诉央广网记者,IMF调整经济预测是常规操作,但一次上调0.8个百分点却不多见。此次IMF大幅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的原因主要是对中国经济的预期明显向好。随着去年12月中国防疫政策优化调整,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会实现明显反弹,因此,IMF的调整并不意外。

事实上,除了IMF,近期联合国也预测,随着优化疫情防控政策并进一步采取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中国经济今年将加速至增长4.8%。多家研究机构也纷纷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高盛集团从4.5%上调至5.2%,认为消费板块有望成为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亮点。摩根士丹利则将对中国经济增长水平的预测从5.2%调至5.4%,又调至5.7%。

“机构之所以做出这些调整,是因为中国经济改善超乎预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金砖暨G20中心主任徐飞彪在采访中表示,“此次IMF将中国经济增长率预期由原来的4.4%调至5.2%,两次预测之间,相隔一个季度,这期间无论中国经济还是世界经济都发生了很大变化,IMF是基于新情况对预测进行了调整。”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整体呈现强势复苏态势。

2023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1%、54.4%和52.9%,高于上月3.1、12.8和10.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三大指数均升至扩张区间,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

与此同时,消费市场进一步复苏。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2023年春节档期总票房67.24亿,位列中国春节档票房榜历史第二位,共2部电影票房破20亿。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刘春生认为,近一个多月来,中国经济的恢复与发展高于市场预期,说明经济恢复的基础是存在的,2023年1月份,特别是春节假期,中国的消费恢复非常明显,体现在餐饮、住宿、旅游,观影等各个行业,说明中国经济的内需动力非常足,如此强势的恢复,也体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IMF显然看到了中国这一系列积极变化,其他国际组织(包括OECD、世界银行等),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可能也会上调。 ”

经济恢复动力足 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今年中国经济实现5%以上的增长,是大概率事件。”余翔认为,5%-6%是“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增长的趋势性水平,2022年3%的增长是特殊时期的例外,实现5%以上的增长是从特殊情况回归趋势水平的自然过程。中国有一个14亿人口的大市场,无论从现实性,还是从潜在性上都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巨大动力。

徐飞彪认为,中国经济2023年会有超预期的表现,一是消费反弹,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市场主体信心得以提振,过去因为疫情消费受到抑制,今年需求释放会为消费反弹带来巨大动能。二是投资反弹,中国经济超预期信号出现,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信心回稳,一定程度上会带来私人投资的增长。三是从产业角度来看,服务业以及新能源车等新兴产业,今年会以更好的态势向前发展,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另外,徐飞彪谈到,就政策层面而言,放眼世界主要经济体,只有中国通胀水平较低,有足够的财政和货币空间去推动经济增长,政策支持也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非常大的支撑。

刘春生则认为,疫情防控政策变化之后,中国与世界的连接将更加畅通,这为中国与世界的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恢复与平稳提供了充分保障。在此背景下,内外循环会得到进一步的好转,同时,中国的政策正在持续发力,此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方面对经济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各地政府的两会也释放了信号,这种上下齐心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恢复有动力和源泉。“相信全国两会将为中国经济回暖向好带来更多政策支持,2023年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编辑:于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