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3.5%,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4%,均较上月有所加快。在一季度经济运行良好开局基础上,4月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经济运行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同样是5月16日,联合国在位于纽约的总部发布《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更新报告,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预测的4.8%上调至5.3%。在此之前,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不约而同地调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将会强势反弹,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约三分之一。

国际机构纷纷“看多”中国经济,究其原因,在于中国生产、消费等经济指标快速升温,鼓舞人心。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逐月加快、“五一”假期多项数据创历史新高、前4月汽车出口总值同比翻番……开年以来,生产、内需、外贸等多方面数据均反映出中国经济正快速复苏。

从最新出炉的4月份经济数据来看,生产供给方面,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自今年以来逐月加快;服务业占国民经济“半壁江山”以上,4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实现了两位数增长。消费和投资方面,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4%,其中餐饮收入增长43.8%。投资规模继续扩大,制造业投资增长6.4%。外贸方面,前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5.8%,其中汽车出口总值增长120.3%。一连串数据的背后,是中国经济内生动能韧性和修复力的体现。

春日渐暖,随着中国经济回升向好成为普遍共识,外资也持续以真金白银为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据商务部数据,前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994.6亿元人民币,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分别同比增长4.1%和12.8%。据国家外汇局数据,4月外商来华直接投资继续保持净流入,外资连续两个月净买入境内证券。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备受鼓舞的同时,我们对于经济恢复的挑战也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外部压力依然较大,国内需求不足制约犹存,需要进一步释放政策合力,巩固发展成果。4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推动高质量发展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难挑战。会议还指出,要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国经济恢复态势的进一步稳固,需要不断挖掘经济内生动能,还需要财政、货币等政策保持稳定、持续发力,切实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部门已经准备好充足的政策“弹药”,例如,国家发改委近期表示,将围绕释放消费潜力、稳定和扩大制造业投资方面综合施策、持续发力。人民银行也表示,将充分发挥货币信贷政策效能,全力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相信随着各项政策的发力见效,中国经济将蹄疾步稳,持续引领世界经济复苏。(央广网评论员 冯方)

编辑:宓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