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经济之声

首页 | 点播 | 财经 | 独家报道 | 主播 | 论坛

 首页 > 经济之声 > 最新关注

消费者投诉刷卡被拒 专家律师维权把脉

2011-04-26 11: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主持人:经济之声《天天3·15》欢迎各位听众继续收听,今天我们一起来聚焦刷卡消费为什么这么难?欢迎大家通过两种方式参与节目发,送手机短信10669160828,或者登录《天天3·15》的新浪微博参与节目。听众忠先生给我们爆料系统留言,他说我持有一张光大银行的信用卡,说是可以在一个商家叫“水明月”消费打88折,我买了30块钱出头的东西,到收银台刷卡被告知打完折以后不到30块钱不可以刷卡,问他们为什么,银员答复是他们经理规定的,持有光大银行卡是可以打88折,但是前提条件是打完折以后必须满30元才能够使用银行卡,这时候旁边一位顾客问可不可以刷卡,营业员也答复必须要满30民前,才能够刷银行卡。不知道这个规定是银行的规定还是这家商店自己的规定,我本人猜测,多半是他自己规定的,平时我们在超市等很多地区也是可以刷银行卡的,也没有听说过刷卡有最低的限额规定。想请教一下刘律师,这个最低消费额这位顾客猜测的对不对?是不是商家自己制定的?他有这个权力吗?

  刘军:应该是商家自己规定的。

  主持人:银联方面、银行方面都没有这样的规定?

  刘军:没有,从法律上讲不能说商家没有这个权力,因为法律并没有对这个问题做出具体的规定,包括相关的解释都没做出相关的规定,因此说这种规定就是商家自己做出来的,这个规定完全是商家出于自身利益考虑,比如你30块钱你就刷卡了,他得交手续费,他可能觉得就赔了。

  主持人:一点点小利润就全没了。

  刘军:但是从长远来讲,这样做他既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也损害他自身的利益,在某种程度讲他还损害了银行的声誉,消费者有时候不了解,他还以为是银行的规定,所以这个做法应该是非常不可取的。

  主持人:除非你考虑商家设线主要是基于什么样的原因呢?刚才我们说有可能是利润太低,入不敷出,索性我做这样一个规定是这样吗?

  张春蔚:我觉得这个消费额我觉得到肯定是商家自己定的,你比如说这个银行,他之所以打8.8折,本质上银行一定是给了促销费用的,绝对不是说银行说你必须要消费满30元以上,才能够有这个折扣,所以我觉得在这过程当中,就是商家完全把自己应当支付的一些东西全部交给了消费者,和可以打折的这个企业来完成的,然后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看到,我们之前使用信用卡,信用卡当中连续刷5、6次就可以免费,这个当中是没有限额的,我们就可以知道银行卡是不可能对任何说人你必须满多少金额才可能说有一个免单权和获得这种别的权利。

  主持人:哪怕你去超市买一瓶矿泉水、一包口香糖都没有任何问题。

  张春蔚:所以之前我们看到有人在那刷卡,然后就说这五瓶水你给我刷五次,我要免年费,周围人所有的人都觉得很释然,没有人会觉得怪异。

  刘军:真的地方给刷。

责编:魏敏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