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专家谈福喜质量门:辜负消费者信任 或被吊销许可证

2014-07-26 14:4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本周,最令人震惊的一条新闻是: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禧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5名涉案人员已被依法刑拘;上海食药监等部门已对福喜公司下游产品展开追查、控制,目前已经封存约100吨产品。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潘圆、北京金沃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听到这些事件以后二位有什么感受呢?

  潘圆:有一种既无力又无助的一种感觉。不管是福喜还是肯德基、麦当劳这些快餐店,都是大家认为是洋品牌,而且是属于在安全企业的信用评级里头A级的这种企业,应该是最高的。它因为是安全性是最高的,所以我们很多人包括我周围有朋友,就比如说他去一旦他没有时间做饭或者什么的,他会经常去麦当劳、肯德基,因为他认为比较干净。但是恰恰是这些企业辜负了消费者的信任。实际上对于在目前本来已经岌岌可危的食品安全的这种环境其实起到了一个雪上加霜的作用,加剧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不信任的情绪。

  李斌:首先我本人和家人是很少吃这些洋食品的,因为之前的考虑还不仅仅是因为这次曝光的食品安全事件,而只是说它的营养价值方面来考虑的。这样的事件其实对于公众的食品安全信心是一个重大打击,因为它毕竟是一个全球连锁品牌,很具有公信力。当然这也使得普通消费者能够真正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问题确实不仅仅是中国一些很小的摊贩能够发生的,在一些很规范的国际企业里面也可能出现问题。那也是一个法律问题,需要对我们监管部门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对企业的社会道德、企业的商业道德提出一种更高的拷问,同时也给消费者的维权可能这也是一些从法律的角度来看的话,要产生下一步的问题了,就是怎么样进行监管处罚怎么样进行维权的问题。

  经济之声:那么刚才我们也说现在比较关键的就是一个处罚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消费者如何维权的问题。那关于处罚我们会依据一个什么样的标准来进行处罚?李律师。

  李斌:食品安全法中有规定,它的第28条规定生产经营过期、变质的食品属于禁止经营的范畴。也就是说这属于是违反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违法行为,对这样的处罚首先就是一些行政处罚。比如说食药监总局经过查处之后它可以没收违法所得,就是这一批过期肉生产的这些销售额要没收的。同时他已经违法生产的产品以及生产的工具、原料、设备设施都要没收的,当然同时还有一定数额的罚款,这样看能获值额多少,有相关的比例。如果最严重的话,它会被吊销这种生产许可证。我们知道食品领域是国家特许经营的行业,它是有特殊资质要求的,它分别有食品生产许可、经营许可还有餐饮服务的许可,流通许可。所以面临最严重的处罚,一旦这个许可证被剥夺之后,那很显然他就没有资格再从事这样的生产经营活动了。

  经济之声:是这样,那么大家也知道食品安全法刚刚进行了修订,那么修订以后的内容和之前有没有什么不同?在处罚上是否加重了?

  李斌:我关注到报道说的食品安全法的第一次审议,就是修正案,这也是跟去年大部制改革的时候,成立了食药监总局。它是把生产领域里面过去由质监总局监管的职责,以及流通领域由工商总局监管的职责全都统一划归到了食药监总局,避免在这个里面五龙治水,大家互相推诿职责不清。这样的话,提高执法的效率和严肃度,当然这样是一个草案审议,什么时候经过人大常委会三读通过了,正式实施了,因为法一般的原则是不溯及既往的,所以说对于法律生效前发生的事情职能适用当时的法律,要根据现行的法律进行处罚。

  经济之声:那么当时定的标准您觉得是不是不够?

  李斌:我们其实在很多法律方面来说,就是在执法的层次上,可能都存在这样的问题,这对于违法企业的违法的行为我们的行政处罚力度是不够的。也就是说你罚它不狠不疼,他的违法成本太低了,而他违法的利益又太高了。在这种情况下他可能会铤而走险,去进行一些不正当的利益,所以,一方面是源头上的预防和监管,一方面是事后的处罚要严厉。因为去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来了,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还有就是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来确保食品的安全,他是要求从农田到餐桌全流程的监管。所以,我们也期待着政府能够更有作为,所谓从立法上面给政府执法一个非常强有力的法律依据,这也是很重要的。

  经济之声:一家非常知名的企业福喜年收入近60亿美元,而且是连续多年上榜福布斯美国最大私营公司榜单的全球集团公司,那么你看到中国来就成这样了,难道说这个公司本身它有双重标准吗?

  潘圆:其实我觉得有的就是双重标准,因为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标准比国外的要低,就是说从企业逐利的角度来讲的话,它很有可能采取低标准,但是低标准不违法,因为是符合中国的法律生产,对不对?当然要细究的话,对企业的形象是会有影响的。因为我们所有中国的消费者为什么有的时候会很信赖这些洋品牌,我们会认为你是按照国际的标准来打造的,所以你要比其他中国一般的食品加工企业品质要高,更有安全性,但实际上来讲它并没有按那个做,因为按那个做成本是比较高的,所以他并没有愿意花这么多的钱。

  李斌:国家标准是法定的最低标准,那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要考虑到国情,因为要有地区发展不平衡,各个地区、各个不同层次的企业之间,制定那个国家的标准一定是取中的,或者档次比较低的,那相对来说如果这个跨国公司在中国实行他的高于中国政府标准的那就是企业标准了,那可以说它更有好的市场信誉和占有率,但是这样的话它的逐,资本是逐利的,没有哪个企业是不愿意多赚钱的,它60亿还想着120亿呢,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企业多赚钱没有问题,那你执行中国的国家标准没有问题,但现在是它违反了中国国家标准,起码现在连国家标准都没有执行。这就非常非常糟糕的。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