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买新车需付“出库费”? 律师:涉嫌霸王条款

2014-10-24 15:1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想买的车可同品牌置换,还能再优惠8000元,消费者支付定金后才注意到,提车前需要支付一笔“出库费”。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大部分4S店都在收取“出库费”。《天天315》本期聚焦:买新车,凭啥还要另付“出库费” ?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北京一位消费者在4S店买车,支付过定金后才注意到,收费单上写着,提车前,4S店还要收取一笔名为“出库费”的费用。陪家人买过三辆车,头一次听说还要支付“出库费”,不付就不能提车,而且4S店店员介绍这是“行规”,消费者感到困惑不已,出库费不是应该已经算在车价里了吗?买新车,凭啥还另付出库费?

  今年9月,北京的王女士在北京华中福特房山4S店试车时,店员告诉她,现在店里正在搞促销活动。一听自己想买的车可同品牌置换,还能再优惠8000元,王女士爽快地缴纳了定金,支付定金后才注意到提车前需支付一笔名为“出库费”的费用。

  王女士:他就说了各项费用,然后就说了一个出库费。我说以前买车的时候都没有出库费。他说我们那个车从重庆运过来还得在这边存着,租库房什么的都得有费用。他跟我说,现在都收这个钱。回来以后我就开始查出库费的问题,我还咨询了律师,他们都说是乱收费,还有一种说是变相加价。我星期日就去提车,他们说不交这个钱就提不出车来。

  其实在缴纳定金前,店员就提到过提车前需要缴纳“出库费”,但是因为金额少,王女士当时就没有在意,交过定金后,她才注意到还要缴纳1000元的出库费,后来店员说搞优惠活动,只需交800元。她当时和店员商量出库费能不能免除,店员很坚决地说,不付不能提车。

  这个周日也就是后天,就到提车的日子了,王女士在这段时间也多次联系过4S店,说这笔钱不该收,但每次得到的答复都是,“出库费”必须收,这是“行规”,你去哪家4S店买车都得收。

  记者调查采访,发现北京大部分4S店都收取“出库费”,但各店收费理由说法不一,收法也不同。

  昨天记者随机拨通了不同品牌的几十家4S店的服务电话,这几十家4S店都收取“出库费”,其中只有一家说可以免收“出库费”。

  北京华中福特房山4S店说收取“出库费“的理由是,生产厂家在重庆,4S店把车从重庆运到北京要支付运费,运到北京后还要支付仓库租金,所以要收取“出库费”。那么,北京现代汽车的生产基地就在北京顺义区,北京现代顺义区4S店,北京宏瑞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是否也收“出库费”?同一品牌不同4S店,对于收取“出库费”的理由说法是否相同?

  客服1:出库费是300。您买车,车停大库房什么的得收钱,都是客户出的,买什么车都有出库费,每个店都有。

  客服2:一般正常的费用是这样,一个车的价格,还有一个保险,还有一个购置税,还有一个车辆的车船税,然后还有车的上牌费跟出库费。出库费是车辆在库里边的一个保管费用,几乎4S店都在收这个费用。

  客服3:我们这边也有出库费的,这个都是规定的,4S店都统一收的,每个店都有出库费。我们这边有一个PDI检测,就是一个检测的费用,就是那个出库费,PDI是一个解锁,每一辆车出库的话都要解锁。

  三家店前两家店解释的内容大致相同,“出库费”就是停车费、仓储费,300元,也就是提车前的停车费,和仓储费需要消费者来支付。第三家4S店提到的PDI检测费,是指售前检测,本应是汽车生产企业和经销企业在向消费者销售完全合格的汽车产品之前,应该履行的义务和责任,现在竟也以此为由收取“出库费”。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