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支付宝账户竟与陌生人分享

2014-11-12 14:5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支付宝相当于银行账户,一人一户该是定规。可消费者发现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并非自己私人独有。本期《天天315》重点关注:支付宝账户怎么能和陌生人分享?

  央广网财经北京11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说起支付宝,大家都不会陌生,尤其是年轻人。昨天又是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天猫的销量再次刷新纪录,突破500亿。大家在网上购物就得经常用到支付宝。

  所谓支付宝,是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第三方网络支付平台。2013年8月,用户使用支付宝付款不用再捆绑信用卡或者储蓄卡,能够直接透支消费,额度最高5000元。2014年6月19日消息,支付宝钱包与住建部合作推出城市一卡通服务,将NFC手机变身公交一卡通,可实现35个城市刷手机公交出行。目前覆盖城市包括上海、天津、沈阳、宁波等地区。

  支付宝现在是越来越深入我们的生活,可是,大家有没有担心过支付宝账户的安全问题。欢迎大家在今天节目中和我们一起说说支付宝账户的安全问题。自己的支付宝账户是否能和陌生人分享?

  昨天,《天天315》节目接到深圳谢先生的投诉电话,说自己的支付宝账户正在与一位陌生人分享。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来听谢先生的投诉。

  谢先生:我用我的手机申请了一个支付账号,我已经用了一段时间,很多时间没用了,前两天不是购物节比较临近,我就登录进去,然后查看的时候发现大量的交易信息,交易信息并不是我的,并且我看到了一些支付,都是很多订单还没有支付,然后我可以点确认,然后可以支付那些订单。

  记者:发给你的那些交易的内容大概是什么?都是订单类的东西吗?

  谢先生:是就是一些的衣服、包化妆品。

  谢先生说,他发现自己的支付宝账户有很多购物信息,包括买了衣服、包、化妆品等等。有的在等待支付,还有的已经支付成功。

  谢先生:因为上面我是谁买的什么东西,然后邮寄到什么地方,当时我想是不是淘宝的卖家刷好评,做的交易信息,然后后来我就觉得很奇怪,就打电话收货人,收货人就说,后来我发现他用的有一个电话号码是我之前用的电话号码,就是那个电话号码我之前没有使用了,后来一个手机号,如果你停用之后大概半年时间,它又可能重新启用给其他用户,那个人他就说使用了现在的手机号码,申请了支付宝账号,现在就是他用我之前的手机号码,登录支付宝,操作我的支付宝账户,我也可以用我们现在的手机号码登录,操作同一个支付宝账户。

  不但有各种已支付和等待支付的信息,谢先生说,他尝试用自己的密码支付了一笔购物账单,居然成功了。

  谢先生: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是用自己的手机号码作为支付宝的账号,但是实际上登录进去之后,我们的交易信息是一个同一个交易信息。对于按理说是不同的支付宝账号,因为手机号码是唯一的,但是实际上我们用各自的密码,用各自的手机号就可以操作对方的交易。

  记者:也就是说你跟支付宝方面反映这个情况之后,它们到现在还没有给你一个回复。

  谢先生:是。

  记者:现在你手机上的支付宝依然处于这样一个状态是吗?

  谢先生:对,我其中还尝试把对方的交易进行交易,提示支付成功。

  谢先生说,自己以前曾经使用过另一个手机号码,但是后来更换了号码。换号之后,自己曾经联系过支付宝方面询问与以前号码捆绑的支付宝账户该怎么处理,支付宝方面回复说放弃不用就可以,不用办理注销等手续。

  谢先生:那个号码是我换号码之前的用过的,当时是绑定那个手机号码,后来我换了手机号码就绑定了现在的手机号码,当时我还给支付宝打电话,我说我换了一个手机号码,之前绑定的手机号码要不要注销之类的,它们说不用管,直接停用就行了,用新号嘛。像他们说的一旦某个账号被注册之后,是注销不了的,他说如果不想用,不用就可以了,我觉得应该属于系统漏洞。

  谢先生非常疑惑,自己的支付宝账户,理应自己一个人独享,现在怎么变成了和陌生人分享呢?这样自己支付宝账户的安全怎么保障呢?这样的账户谁敢用呢?谢先生说,发现问题之后,他第一时间与支付宝联系,询问原因并要求保障自己支付宝账户的安全。当时支付宝方面的回复是需要查明原因。然后就是两天的时间杳无音讯。

  记者:你好关于支付宝的这个事情,他们告诉我们说事情已经解决了是吧?

  谢先生:他说我们相互可以看到对方账号的人,他们给那边打电话说,叫他不要用我的支付宝,让他另外申请一个,人家担心账号安全问题。

  记者:等于它的解决办法给对方打了一个电话,告诉对方说不让它再用你的号码了。

  听了谢先生的投诉,我们也非常担心,与手机号码捆绑的支付宝账户的安全的确让人担心。于是,我们联系了支付宝公关人员,反映了谢先生的情况。两小时后,支付宝公关人员短信回复我们,说谢先生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于是,我们再次联系谢先生,了解问题到底是怎么解决的。谢先生告诉我们支付宝方面的解决办法是这样的。这样的解决办法,令谢先生非常失望。他说自己此前就曾经联系过这位与自己共享支付宝账户的人,希望能协商解决。如果支付宝官方的解决办法也不过如此,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安全如何能够保障呢?

  谢先生:这就是我的账号不是每一个账号可以绑定手机号,那个号码可以重置密码,当时我绑定的手机号码是我现在的手机号码,我忘记密码之后,通过发短信,来重置密码的。之前的时候我发现我的密码错了,登录的时候提示不对,然后我就重置过了,重置的时候它就发了一个密码,发的一个东西给我,然后那个验证码给我重置密码,但是过了一会后,另外一个人登录账号的时候,他也发现他的密码不对,然后他又通过他绑定的手机号码重置了手机密码,后来我也登不上了,现在支付宝这边解决方案,就是叫另外一个人不要使用这个号,换一个账号。

  记者:这样能确保你的账户安全吗?

  谢先生:我非常担心账户安全,既然都可以通过绑定手机号改密码的话,本来就是绑定我现在的手机号码,支付宝又说绑定另外一个手机号,都可以更改我的账户密码,我觉得安全问题令人担忧。

  而对支付宝方面给出的解决办法,谢先生认为也可能是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在技术上也许他们实在是无能为力。

  谢先生:因为支付宝都说它说通过协商,叫对方不要使用这个,不在登录的话,那么它们也想不出更好的办法,除非它们的软件系统升级改造,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也就是说您认为它的软件上没有其他的改进的话,您这个问题是解决不了的。

  谢先生:对。

  支付宝相当于银行账户,一人一户该是定规。可消费者发现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并非自己私人独有。支付宝账户怎么能和陌生人分享?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互联网金融专家赵占领先生,中国消费者律师团胡钢律师,对此问题进行解读。

  赵占领表示,支付宝支付的原理,首先要在支付宝上面注册一个账号,这个可能是手机号注册的,也可能是其他的拼音和数字组合注册的账号,然后经过实名认证之后,再绑定自己的银行卡、信用卡。从去年开始可以不绑定银行卡、信用卡,也可以透支消费了,大部分用户还是要绑定银行卡和信用卡,同时还有手机号码。当去网上购物的时候,可以通过支付宝账号相关的信息输入之后,完成相关的支付,透支消费是不需不银行帐户的信息的,其他的情况下,还需要银行帐户的信息,最起码的基本信息,比如说像快捷支付,可能还需要输入银行卡、信用卡的支付密码,你不需要输入信用卡其他的信息,但支付密码还是要输入的。这里面还有一个的问题就是,手机号码要绑定,绑定的话,第一它是为了保证安全,因为第一除了你的银行卡、信用卡信息之外,它同时需要短信的验证码,保证就是支付宝账户和你的银行卡和信用卡账户被盗走的情况下,如果没有你的手机号码,仍然是不可能用你的账号去支付,通过多个方面保证交易的安全。

  胡钢指出,支付宝不是金融机构,金融机构是特制在我们的中国境内是依法设立,特别是商业银行法,还有人民银行经过审批的,依法设立和个人存款业务的机构,而支付宝它是叫做非金融机构,开展了网络支付业务。

  早在2000年国务院发布了一个行政法规,叫个人存款账户实名制的规定,它就要求你在金融机构设立个人存款账户,应当出示本人身份证件使用使命跟。当然法律并没有禁止任何一名公民只能开设一个的银行帐户,可能在不同的银行开设多个账户,这种情况是有的。但是显然在我们的传统的金融机构的个人存款的账户,一般来说不大可能由多人分享,当然也有特殊的情况,就是这种的联名账户的情况。而我们的本案涉及到支付宝的行为,实际上任何支付宝它的一个业务模式是紧密相关的,如果我们的仔细审议支付宝的服务协议的话,就会发现的它有关的实名认证的部分它更多依赖于第三方的支付方式,比如说你的电子邮箱,比如说你的手机号码,并且进行一个的绑定,如此来进行一个的所谓的实名化或者单一化这么一个确认,由此也引发了,由于我们的本案中我们的这位先生他此前一个手机曾经对应了绑定了一个支付宝账号,后来他手机又继用了,而支付宝公司没有将重大的手机号码变更的信息及时录入系统,并且将原有的电话号码,和它的特定的支付宝账户进行一个的解锁的操作,而造成了现在我们消费者一种实际的损失,这也彰显出在网络时代,网络这种虚拟身份管理已经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赵占领认为支付宝的解决方法没有解决根本问题,到底这个账户是谁来使用,现在是双方协商,如果是协商不成怎么办,目前来看双方可能协商不成。这样我们要看这个解决方法,就是支付宝本身是不是有责任的。这个案例中,谢先生当时曾经去咨询客服,是否能够注销这样一个的账户客服解释不需要注销,只要不用就可以了。支付宝这个账户它是可以注销的,只不过说它需要借助一个条件,比如说你账户内没有余额,没有支付宝余额,,也没有正在进行中的交易或者已经进行完了,但是可以申请退款的交易,这个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是可以实行注销的。注销对于用户来讲,不使用之后才能保障安全问题,否则只是说简单不再使用,这样的风险会低。这个案件中,在当初用户咨询注销账户的时候,应当告知用户注销的条件包括流程,应当鼓励用户你不再使用之后,应该及时的注销,而不是放任不管。这个案件中,支付宝它有一定的过错,有一定的责任,应该提供一些的解决方法,真正解决这个问题。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